EN
https://www.gov.cn/

上合乘風破浪 青島書寫新篇

2018-06-10 07: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孟夏青島,芳華正茂。

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的外方領導人。10日,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將在這裡舉行,全面規劃上合組織未來發展藍圖。

習近平主席發表致辭指出,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海合作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鐫刻“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表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勇慧説,“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中積累的寶貴財富,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合作的壓艙石。

17年來,以“上海精神”為宗旨的上海合作組織,全面推進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上海精神’激發了合作意願,已經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李勇慧説。

自接任輪值主席國以來,中國肩負使命擔當,同各成員國一道,以弘揚“上海精神”為主線,以鞏固團結互信、共謀穩定發展為目標,有效拓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促進新老成員國磨合適應、提升組織的國際影響力,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振奮人心的正能量。

白俄羅斯議會上院主席米亞斯尼科維奇評價,中國做了大量工作,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辦法。

滿載纍纍碩果

上海合作組織,因應對安全問題而生,因共築地區安全而興。自成立之日起,共同打擊境內外“三股勢力”、共同應對安全挑戰始終是其合作的優先方向。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不斷走穩走實,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擴員之後,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潛力更大,肩負的責任更重,承載著地區各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期待。”習近平主席對上合組織加強安全合作寄予厚望。

繁忙的邊境口岸,通達的能源管道,熱火朝天的基建項目,見證著成員國間經貿互通的日益加深。2001年,中國與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僅從成員國進口商品就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加強人文交流可以推動民心相通,有助鞏固世代睦鄰友好。

藝術節、音樂節、青年節、教育周、電影節……近年來,各類人文交流活動精彩不斷,為各國民眾加強相互了解和增進友誼搭建起彩色橋梁,進一步夯實了上合組織發展的民意基礎。“上合組織相當重視發展人文合作,這是上合組織為凝聚成員國人民所做的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這樣評價。

凝聚發展期待

路漫修遠,求索不斷。

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17年傳承與弘揚,上海合作組織不斷成長髮展,“上海精神”在歲月積澱中日益豐厚。

“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意識”“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歷次峰會講話,習近平主席對“命運共同體”念茲在茲。這一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關鍵詞,同“一帶一路”倡議,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等中國理念一道,被多次寫入峰會宣言、新聞公報等上合文件。從弘揚“上海精神”到“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應勢謀遠,深化拓展上合合作理念。

“青島峰會是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主持峰會。青島峰會標誌著上海合作組織合作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的引領作用將進一步擴大。”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説。

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曉泉認為,上海合作組織在印巴加入一年後完成了新老成員國的磨合,達成了新的共識,將帶著在青島峰會增添的新能量、新理念、新使命邁向新航程。

青島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許多船隻從這裡揚帆起航、追逐夢想。今天,上海合作組織在這裡蓄滿能量,再度起航,駛向合作發展新征程,開啟共促團結、共築安全、共建家園新時代。(記者 張春雷 曹元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