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振興要精準發力

2018-06-10 08: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些精準發力,從群眾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激發鄉村振興的強大活力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順應了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農民盼什麼,鄉村振興怎麼幹,這些問題都需要好好思量。

在一個貧困縣採訪,聽到這樣一件擰巴事兒。上面下來指標,讓每個村建個文化廣場,可項目在有的村卡住了。幹部説,建文化廣場除了政府投入,還需要農民投工。當地土地貧瘠,農村勞動力大多外出打工,有的村只剩十幾戶老人,缺勞力,農民不積極,硬建起來也不大實用,但為了完成考核還得硬著頭皮幹。

上面給錢為啥不買賬?問題出在一些拍板的幹部身上。有的幹部總覺得自己比農民強,總替農民拿主意,下鄉調研蜻蜓點水,聽不到農民心聲,不了解農村實情,回辦公室裏開個會,方案就出來了,這樣一廂情願的方案不接地氣,註定難有好效果。

各地農村千差萬別,鄉村振興不可能一個模式齊步走。中央反復強調,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不搞層層加碼,為的就是實現鄉村高質量發展。許多農村貧困地區基礎弱、欠賬多,缺項目、愁資金,既有共性問題,也有個性需求,不能指望用“一張方子”治百病。拿這個貧困縣來説,全縣沒有一條高速公路,一半以上的村道還是土路,缺乏支柱産業,他們最盼“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精準扶持。

鄉村振興千頭萬緒,從哪抓起?找準短板弱項,解決實際問題。要防止用行政手段下指標、定任務。通過調查研究,才能摸清具體情況,分辨輕重緩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從當前最薄弱環節、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從群眾反映最強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解決“看病難”、“上學難”、“出行難”、如廁條件差等群眾最關心的難題。

堅持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去年某省發佈美麗鄉村負面案例,建大亭子、大公園、大廣場等問題依然不少,有的照搬城市模式,有的盲目追求高大上,偏離鄉村發展的方向。農村不是城市的翻版,而是別有風格、另具韻味的田園,要充分尊重鄉村發展演進規律,把挖掘原生態村居風貌和引入現代發展元素結合起來,讓山水林田路村成為鄉愁永遠的記憶。規劃先行,持續發力,一張藍圖幹到底,創新體制機制,讓人、地、錢要素順暢流入農村,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堅持尊重農民,調動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農民是鄉村的主人,鄉村是農民的家園,鄉村振興必須順應村情民意,既要政府、社會、市場協同發力,又要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不能代替農民、替農民決策,更不能排斥農民。一家一戶增收難,一些地方探索“聯耕聯種”“土地股份合作”等模式,破解了分散難題;農業貸款難,一些地方創造出資金互助社、聯戶貸款等形式,緩解資金難題。可見,讓農民真正參與,就能激發鄉村振興的強大活力。

“出水才見兩腿泥”,多些調查研究,多些精準發力,把投入鄉村的錢花在刀刃上,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成色,才能更厚重、更實在。(趙永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