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精神”成國際熱詞

2018-06-11 09: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社會與人文科學部主任拉西莫夫:
“上海精神”成國際熱詞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社會與人文科學部主任拉西莫夫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上合組織成立後,國際政治詞彙中就出現了新名詞——“上海精神”。雖然各成員國經濟發展水平和文化不盡相同,但各成員國對“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共識不僅構成了“上海精神”核心內涵,也始終在上合組織快速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拉西莫夫認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僅憑一國之力無法抵禦新型安全威脅,發展包括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合作以應對當代威脅和挑戰將是保障中亞國家穩定發展和跨地區合作的重要條件。弘揚“上海精神”,增強各方互信,為保障地區安全與穩定和共同進步攜手努力,不僅將顯著提升上合組織內部團結協作,對國際治理實踐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拉西莫夫表示,正是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在深化安全和經濟領域合作的同時,不斷擴大組織成員國間的人文合作,特別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間人員往來不斷增多,教育、科學和藝術等領域交流不斷深入。與此同時,他也希望上合組織未來進一步擴大高校和科研機構間的合作。

拉西莫夫認為,上合組織作為能夠有效加強中亞地區安全穩定的多邊合作機制,將繼續建設性對話,並將進一步促進上合組織在保障地區安全、發展經貿合作、提升上合組織範圍內運輸潛力等方面的工作。

“對烏茲別克斯坦而言,中國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和經貿夥伴。烏方始終致力於在各領域深化同中國的全方位合作,在互利共贏、平等原則基礎上優先發展和中國的經貿、交通運輸和投資合作。”拉西莫夫表示,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兩國在應對當代非傳統安全威脅,尤其是打擊“三股勢力”、武器和毒品走私、跨境犯罪等諸多問題上的相似立場為中烏互利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拉西莫夫看來,上合組織在成立和發展過程中,中國不僅在保障地區安全和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發展經貿合作方面的作用同樣突出。中國是中亞最大的投資夥伴之一,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各類項目正在不斷落實,不僅將有助於全面提升該地區巨大的中轉潛力,有助於進一步發展各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同時還將有助於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發展國際旅遊以及跨文化交流。(記者 李遙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