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全面啟動新一輪旅遊廁所革命 2500座廁所提升旅遊品質

2018-06-12 08:57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旅行,不止于欣賞名山大川、文物古跡,還有旅途中的暖心細節、身心體驗。譬如一座小小的廁所,往往成為旅遊業發展的“堵點”“痛點”,影響景點景區的口碑。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今年4月,我省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啟動新一輪旅遊廁所革命,以此作為提升旅遊業品質的務實之舉。在最近一次工作推進會上,我省提出未來3年內共新建和改建旅遊廁所2500座的目標。

在我省聚焦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全力打造文化旅遊戰略性支柱産業的節點時刻,開展新一輪旅遊廁所革命意義重大。我省旅遊廁所將建成什麼樣?還有哪些問題待解?5月中旬,記者就此作了採訪。

破解“如廁難” 讓遊客順心愉快

5月1日,來自西安的高峰與朋友自駕到臨汾堯都區遊玩時,對當地的廁所印象十分深刻。他告訴記者,這個地方的廁所不但乾淨整潔,而且美觀大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漫步臨汾街頭,一座座被綠色環繞的公廁造型或時尚、或古典、或抽象……有的模倣鳥巢、水立方,有的像城堡、四合院。公廁外,一尊尊雕塑造型各異,一副副廁所楹聯富有內涵,成為獨特的風景。新穎的設計、整潔的環境、完備的設施,溫馨而舒適。

但在幾年前,臨汾市這座中型城市僅在背街偏巷有一些簡易公廁,遊客、市民飽受“如廁難”,街道常遭“隨便”之害。面對這種情況,臨汾市下大氣力建設旅遊廁所,收穫了美譽。

“遊客進入臨汾,全市380余座城市公廁和旅遊公廁為他們提供方便。在臨汾,公廁不僅是方便之所,還是感知文化、感受美好的場所。”臨汾市旅發委主任李艾珍説。環境改善助推旅遊業發展。僅今年五一小長假,臨汾市累計接待旅遊人數156萬人次,同比增加31%。

隨著旅遊業從高速增長向優質旅遊發展,遊客對旅遊品質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在此背景下,我省深刻認識到旅遊廁所作為旅遊基礎設施的重要性。

“落實好‘安順誠特需愉’六字要訣,建設好旅遊廁所非常重要,”省旅發委主任盛佃清説,“旅遊廁所不過關,‘順’和‘愉’就無從談起。”

3年來,我省持續推動廁所革命,累計新建改建旅遊廁所2784座,基本解決了遊客“如廁難”問題。與此同時,以臨汾市為代表,旅遊廁所建設兼顧了融入城市環境,實現合理佈局、整潔衛生和服務功能強化,成為一道風景。

在此基礎上,我省啟動新一輪旅遊廁所革命,用硬措施提升旅遊廁所建設水平。今年年內,將改造千余座旅遊廁所,實現“數量充足、乾淨無味、免費實用、管理有效”標準,逾期或未能達標的,將予以摘牌處理。新申報的A級景區,旅遊廁所不達規劃和建設標準的將不予評定。

同時,我省鼓勵重點旅遊鄉村逐步改造旱廁,增加水衝廁所的比例,探索“以商建廁、以商養廁、以商管廁”機制,要求各市、縣政府在旅遊廁所建設資金上給予補助,實施旅遊廁所管理平臺建設工程,推進廁所管理模式轉變。

創新理念 廁所建設更重“裏子”

廁所問題不僅關係到旅遊基礎設施的改善,同時也是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面鏡子,微空間裏,承載著旅遊業的“大形象”。對我省來説,開展旅遊廁所革命,必須創新理念,廁所建設既要具備特色,更要注重實用,做好“裏子”。

目前,我省將廁所定義為旅遊的“第七要素”,提出新增設“第三衛生間”“母嬰室”及免費共享紙巾設備,先後涌現出平遙古城、洪洞大槐樹、綿山、雲岡石窟、皇城相府、喬家大院這些旅遊廁所建設新典型。

在離石千年景區,無障礙廁位與母嬰室中寬鬆的沙發、座椅,搭配輕音樂、裝飾畫和鮮花,加之24小時不間斷供應熱水,以及獨具特色的千年系列商品購物區,讓遊客在如廁的同時,享受放鬆的休閒度假時光。

走進皇城相府“盥洗間”,從小便鬥到盥洗臺都考慮到了小孩、大人的區分使用,母嬰衛生間專門設置了嬰兒臺,殘老人士衛生間還專門配有抗菌扶手架和感應抽紙盒。

平遙古城內,與古城建築風格、地域環境協調一致、識別性強的“愜意廳”,矗立在縣衙外,不僅方便著遊客,更成為宣傳古城文化的陣地。當遊客走進古城廁所,墻面上、LED屏上,動靜結合展示著平遙攝影大展、平遙中國年等節慶活動及推光漆器等傳統手工藝品的製作技藝等。

在大槐樹景區,青磚灰瓦的8座三星級“解手場”分佈在各個遊覽休息點,200多個廁位,遊客每步行10分鐘就能到達一個“解手”的地方。在公廁等候區域還張貼著姓氏文化、歷史故事等宣傳牌,人們在等候排隊期間可進行閱讀,處處體現著“洪洞老家”的景區特色。

“沒想到時隔3年再來大同城區,景區廁所大變樣,乾淨又漂亮。”河北遊客劉強説,“第一次來大同,如廁難讓我感到遊興索然。今年五一假期再次來大同,全家人都為這裡高品質的廁所感到舒心。”

大同平城區旅發委負責人田德禹説:“大同市已經在46平方公里的城區範圍內建成112座‘公共空間’。大同市平城區將於2018年完成全部129座‘公共空間’的建設並投入使用。”

隨著旅遊業發展,農村廁所正成為旅遊基礎設施不容忽視的內容。

“我們農村原來的茅坑每年都要掏好幾次,遊客仍然嫌臭。現在管委會統一為我們改成水廁,空氣清新多了。”五台山臺懷鎮東莊村的村民張文秀提起廁所革命,誇個不停。除改造周邊農家廁所外,五台山作為老牌景區,正積極籌措資金,計劃改建10座、新建14座旅遊廁所,改變廁所數量不足、檔次不高的局面。

雙管齊下 做足布點和管理

解決了“有沒有”的問題,山西旅遊廁所革命還在布點多不多、管理好不好上雙管齊下,做足文章。

目前,我省廁所建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特別是地區差別、景區內外差別、城鄉差別較為明顯。同時,在管理方面,冬季不開門、衛生保潔不及時、服務項目不全等現象多有存在。此外,廁所使用不文明、不愛護設施設備的現象也比較突出。

“推進旅遊廁所革命,必須克服這些困難和問題。”省旅發委總工程師陳少卿説。

針對上述問題,省旅發委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布點上,明確廁所分佈由景區內向景區內外、由城市向城鄉全面均衡發展;推動廁所建設向有旅遊資源的建檔立卡貧困村傾斜,要有不少於375座建設在貧困地區;力爭將廁所革命培育為旅遊公共服務建設的示範工程,帶動國家旅遊風景道、城市遊客中心、自駕車房車營地、旅遊交通標示標牌等旅遊公共服務體系發展。

在交通沿線,我省將按照車輛行駛每2小時或200公里左右應有1座廁所的標準,做好交通沿線廁所的選(布)點與新建工作,同時做好老舊廁所改造提升。

在景區景點,按照國家A級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生態旅遊示範區等的建設標準,加大廁所建設改造力度。除國家A級旅遊景區外,全省各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水利風景區、地質公園、鄉村旅遊景區、博物館等區域廁所,其設計、建設與改造要與當地文化元素、地域特色相融合。

在管理上,公廁管理將堅持規範化、標準化,保持公廁的設施設備完好和潔凈無味。為此,各地每年將組織公廁管護人員參加專業培訓,提升管護人員的綜合素質。同時,我省將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廁、以商養廁、以商管廁”新模式。此外,一些生物處理技術、新型材料也將得到應用,從而使旅遊廁所更為綠色、環保。(記者 王少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