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知識産權保護運用水平快速提升

2018-06-13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展狀況世界排名升至第十位
我國知識産權保護運用水平快速提升

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今天發佈了《2017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評價報告》。報告顯示,我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世界排名提升迅速,排名在2012年至2016年4年間從第十九位提升至第十位,平均每年提升3個位次,知識産權發展的總體水平,尤其是知識産權的保護運用水平快速提升。

《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知識産權綜合發展指數為218.3(以2010年為100),比上年增長9.0%,保持較高增速。

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介紹,2017年,我國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顯進展。

其中,創造發展水平提升加速,2017年創造指數為216.5,比上年提高27.0個點,從具體數據來看,2017年各類主要類型知識産權申請、登記、註冊數量均有較大幅度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

運用發展水平增速放緩,運用指數為182.7,比上年提高4.4個點。“總的來講,知識産權運用發展指數與我國經濟發展趨勢相關度比較高。一方面,知識産權運用規模和效益會受到經濟波動的較大影響。另一方面,著力提高知識産權運用的規模和效益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升級。”韓秀成分析。

2017年,我國知識産權保護髮展水平穩中有升,保護指數達232.9,比上年提高16.3個點。該指數由2010年100分上升至2017年232.9分,表明這期間我國知識産權保護有了大幅改善。

與此同時,我國知識産權環境發展水平進步明顯。2017年環境指數為241.2,比上年提高24.4個點。“這主要得益於知識産權制度環境的不斷優化,服務機構、人員數量逐年穩步提升以及全社會知識産權意識快速提高。”韓秀成表示,與知識産權強國相比,我國知識産權環境仍有待改善。

綜合來看,我國知識産權發展水平穩步提升。我國知識産權發展水平位居世界中上遊,2016年我國世界排位由第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位,與知識産權強國的差距進一步縮小。(記者 蔣建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