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糧食生産政策力度不能放鬆

2018-06-14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糧食生産要避免“産量負擔論”的傾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基層幹部在農業形勢好、糧食庫存多的時候,認為糧食不那麼重要了,種地成了財政負擔。確保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支持糧食生産穩定發展的政策取向不能變、政策力度不能鬆懈。重農抓糧不只是為了增産,還要提高效益和質量

農業農村部日前發佈的消息顯示,儘管面積穩中略減,單産持平略減,但今年夏糧仍有望豐收。筆者認為,隨著糧食連年豐收,人們不必糾結是否年年增産,而是要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避免糧食出現大的滑坡。新時代的糧食豐收理應是高質量發展的豐收。

長期以來,我們過於強調保障糧食當期供給和線性增長,雖然對保證糧食供應有積極作用,卻也給生態帶來了影響,資源壓力加劇。出於保護農民利益、鼓勵種植主糧的目的,國家曾不斷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産量由此上去了,但效益卻提不上來。近年來,國際競爭加劇,農産品價格“天花板”封頂、生産成本“地板”抬升,種糧收益變窄。

國際經驗表明,一個國家的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300公斤、400公斤及500公斤的門檻時,分別意味著處於營養不足、溫飽有餘、食物消費較大改善的階段。目前,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正接近500公斤的門檻。這為優化糧食生産奠定了基礎,今後要根據自然規律和市場規律發展生産,允許産量年度間有所波動,並在供給質量上取得進步。可以説,我國糧食生産已進入數量、質量、效益並重的新階段。

糧食生産要避免“産量負擔論”的傾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基層幹部在農業形勢好、糧食庫存多的時候對抓糧食生産開始迷惑起來,似乎糧食不那麼重要了,似乎種地成了財政的負擔。須知,糧食産量大落容易,起來很難。作為一個有著十多億人口的大國,糧食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農業工作的首要任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不意味著放鬆糧食生産,重點追求質並不是説不要量。

確保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什麼時候都不能輕言過關。經驗表明,糧食多了問題少,糧食少了問題多。現實是,全球穀物、玉米國際貿易量分別為2.7億噸、1億噸,不到我國穀物、玉米總産量的一半,糧食可貿易量有限。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食物需求,糧食進口量的細微變化就可能引發國際糧價波動。今後我國農村仍有數億人口,發展糧食生産仍是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因此,支持糧食生産穩定發展的政策取向不能變、政策力度不能鬆懈。

過去糧食生産強調保全部、保所有品種,這是當時歷史條件下的唯一選擇,也基本做到了。現在,國內糧食需求增長很快,糧食安全要靠自己保全部,地不夠,水不夠,生態環境也承載不了。當然,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做到在所有品種上都有競爭力,誰也做不到“萬事不求人”,也沒有必要。在這種情況下,就要進一步明確糧食安全的工作重點,合理配置資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與一季糧食的略減相比,更需要關心的是糧食産能。所謂糧食産能,主要包括穩定的優質耕地和種糧隊伍。這兩者具備,一旦市場有需求,就能及時産得出。重農抓糧不只是為了增産,還要提高效益和質量。政府要“幫”農業、農民,“幫”的方式方法要不斷改進。要探索對市場扭曲小、指向性更精準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重點支持先進生産要素發展,更重視新型經營主體,更重視糧食主産區,更重視先進技術推廣。(喬金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