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光伏發電平價上網“曙光初現”

2018-06-15 08: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低企業發電成本 引導行業提質增效
光伏發電平價上網“曙光初現”

三部門此次出臺新政,旨在引導市場和行業根據新形勢調整發展思路,將光伏發展重點從擴大規模轉到提質增效上來,著力推進技術進步、降低發電成本、減少補貼依賴,從而推動行業有序、高質量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于6月1日晚間發佈的光伏新政《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分佈式光伏指標為10GW且截止點提前到5月31日,發文之日起新投運的光伏電站標桿電價和分佈式度電補貼均下調0.05元。

新政倒逼平價上網加速

面對光伏發電市場監管政策的重大改變,儘管業內對此早有心理預期,但這份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光伏政策正式出臺後,還是在全行業産生了巨大震動。調整自發文之日起開始實施,沒有緩衝期。原先不受指標限制的分佈式光伏被納入規模管理。時隔5個月再度下調標桿上網電價,打破了此前一年一調的慣例,意味著今後電價調整頻次會加快。此外,普通地面電站指標暫停發放、領跑者項目的規模和啟動時間將視光伏發電規模優化情況再行研究。

業內普遍認為,除了消納難,出臺新政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補貼壓力太大,且短期內難以解決。中國促進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主要採取“標桿電價+財政補貼”的方式,補貼資金來源於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隨電費收取。但是,隨著光伏裝機快速攀升,補貼缺口持續擴大。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累計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缺口總計達到1127億元,其中光伏補貼缺口455億元,且呈逐年擴大趨勢。如果這種超常的增長繼續下去,財政補貼缺口將持續擴大,將會對行業發展帶來更加不利的影響。而且,在國內光伏發電市場高速增長的刺激下,光伏製造企業紛紛擴大産能,光伏製造産能過剩問題、産品和電站建設質量問題也有顯現。

國家能源局表示,此次新政出臺,旨在引導市場和行業根據新形勢調整發展思路,將光伏發展重點從擴大規模轉到提質增效上來,著力推進技術進步、降低發電成本、減少補貼依賴,從而推動行業有序、高質量發展。

專家指出,目前光伏發電既面臨補貼缺口問題,也有市場競爭力不足的長遠發展問題。大多數人只在意補貼,但以嚴苛政策逼退落後産能,推動儘快平價上網和行業健康發展才是核心。本次政策調整的意圖是減少增量項目補貼缺口,使光伏産業更加健康發展。主管部門正是以“主動刺穿泡沫”的方式來規避積累更大的風險。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在答記者問時也表示,新政對於技術先進、質量高、不需要補貼的項目是留了口子的,是不限規模的。對於不需要中央財政補貼的光伏發電項目,地方可根據接網消納條件和相關要求自行安排建設。

光伏技術水平不斷提高

我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連續5年全球第一,累計裝機規模連續3年位居全球第一。近年來,我國光伏産業已經由“兩頭在外”的典型世界加工基地,逐步轉變成為全産業鏈全球光伏發展創新製造基地。光伏技術水平和産量質量不斷提高,2017年國內組件産量達7500萬千瓦,佔全球的71%,不斷突破高效電池轉換效率的世界紀錄,2017年全球前10強光伏組件企業中我國佔據了8個,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

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統計,從2007年至2017年,光伏組件和系統價格下降幅度達90%。如今,我國光伏組件的生産成本已降至近2元/瓦,系統設備投資已降至近5元/瓦的全球領先水平。

近年來,我國隨著光伏裝機規模快速增長和光伏發電技術不斷進步,設備製造等建設成本快速下降,使光伏發電的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光伏行業技術性成本大幅降低,確立了中國光伏産業的全球領先地位。“光伏發電在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實現平價上網解決經濟性瓶頸後,必將成為普惠能源。”全球太陽能理事會主席、亞洲光伏産業協會主席朱共山認為,21世紀以來,光伏發電電池轉換效率增長69%,年新增裝機規模擴大500倍,成本下降90%以上,光伏發電作為第一替代能源的共識正在形成。

2018年4月22日,青海德令哈光伏發電應用領跑者基地推薦投資企業評優結果公佈。利用黑硅+PERC多晶技術,協鑫新能源申報的光伏上網電價僅為每千瓦時0.32元,已低於火電價格。當前,協鑫正在自主研發複合納米等高效電池技術,未來通過技術疊加,光電轉換效率將進一步提升,並降低光伏發電成本。

“最後一公里”怎麼走

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創新研究院報告顯示,我國光伏發電更大規模應用後,在2020年前後即可以實現光伏平價上網,不再需要國家補貼。一旦實現平價上網,在國家的支持鼓勵下,不需要補貼的電站將得到大規模發展。

光伏産業歷經艱苦磨煉,已經走到了“黎明前黑暗”和“最後一公里”的歷史關鍵時刻。最後一公里,路該怎麼走?是繼續依賴補貼,還是苦練內功提高綜合實力?

一方面,光伏企業自身要通過大力推動技術創新、淘汰落後産能提高行業集中度、加強內部管理等多種措施推動光伏發電自身建設成本下降。

另一方面,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也要幫助企業減少非技術成本。有分析認為,中國擁有幾乎全世界最便宜的光伏電站系統造價;然而,限電、土地費用、融資成本、送出費用是壓在中國光伏項目上的4座大山,使中國光伏項目的上網電價遠高於國外項目,嚴重依賴補貼。因而,採取有力措施減少非技術成本已成為當務之急。

今年4月份,國家能源局出臺了《關於減輕可再生能源領域企業負擔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了有關政策的落實要求和相關支持措施,包括嚴格執行可再生能源發電保障性收購制度;電網企業負責投資建設接網工程,保障配套電網工程與項目同時投入運行;減少土地成本及不合理收費;鼓勵金融機構將光伏納入綠色金融體系,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制止糾正亂收費等增加企業負擔行為。加強政策落實和監管,將相關法規政策執行和優化政府服務列入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預警機制的監測評價範圍,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國家能源局在6月11日召開的發佈會上也表示,項目非技術成本高、企業負擔重的問題越來越突出,直接影響光伏發電平價上網和市場競爭力。為此,今後國家能源局還將把各地落實減輕企業負擔、降低非技術成本情況作為年度規模安排和基地佈局建設的重要依據。對非技術成本低的地區優先下達規模、佈局基地建設。

此次新出臺的光伏新政也提到,不補貼的光伏發電項目會給予扶持,降低非技術成本。有企業認為,如果力度大,比如降低土地使用稅等,反而有可能加快出現不需要補貼的光伏項目。這在美國等一些國家也有先例,即對光伏行業不局限于補貼,而是以稅收優惠為主,對稅收、貸款、擔保等均有惠及,提高了行業的投資驅動力。(記者 李予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