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氣污染治理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

2018-06-20 15: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並答記者問。

【趙英民】我剛才講到第三個特點的時候其實已經涉及到了。我們充分地看到過去五年《大氣十條》所取得的成績,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多年積累的環境問題具有綜合性、複合性、難度大的特點,解決起來也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特別是當前我國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産業佈局偏亂、交通運輸結構還不盡合理,經濟總量增長和污染物排放總量增加還沒有脫鉤,污染物排放總量還處於高位。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齊環境質量短板的要求,在改善環境質量的同時,倒逼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講,既要堅定不移打好攻堅戰,又要久久為功打好持久戰,從而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多贏。

剛才我介紹了,《三年行動計劃》明確要求從實際出發,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標本兼治,落實中央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目標設定上,聚焦PM2.5,這是目前影響全國環境空氣質量最主要的污染物。兼顧我們國家環境空氣質量長遠達標的考慮,臭氧污染等需要長期治理的問題,在與“十三五”生態環保規劃、“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等現有政策文件充分有效銜接的基礎上,設定了全國未達標城市PM2.5下降,還有地級城市優良天數比例的要求。應該説從目標設定上可以看得出來,既兼顧了當前,又考慮了長遠。

從任務措施上,我就不展開了,剛才已經講了。從技術上、從實施範圍上,包括對“煤改氣”等,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就是要做到科學合理、循序漸進地治理污染,穩中求進,既要積極進取,又要穩妥,確保取得良好的效果。打贏藍天保衛戰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中之重,《三年行動計劃》提出2020年空氣質量改善目標任務,兼顧了環境質量改善和推動經濟轉型發展的要求。國際經驗表明,世界大城市的污染治理普遍是前期改善速度較快,後期工作難度逐步加大,改善速度會逐漸慢下來。我們國家加大治理力度,特別是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縮短這個進程。但是坦率地説,我們也同樣會有這麼一個規律,打贏藍天保衛戰不是大躍進式的一步到位,大氣污染治理必然是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需要我們持續不懈的努力,久久為功,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