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在推進散煤治理的同時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2018-06-20 15: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並答記者問。

【趙英民】“煤改氣”的確關係到北方地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環境空氣質量改善非常重要的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上提出,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係北方地區廣大群眾溫暖過冬,關係霧霾天能不能減少,是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農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內容。為貫徹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印發《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散煤治理,2016-2017年完成“煤改氣”347萬戶,“煤改電”127萬戶。實踐證明,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對改善環境空氣質量至關重要。根據專家的研究和測算,去年冬季京津冀地區PM2.5濃度實現了大幅度的下降,這其中散煤的治理貢獻率達到了30%-40%。同時,也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農村居民告別了“煙熏火燎”的煤爐取暖方式,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明顯改善,老百姓的獲得感顯著增強。

為此,《三年行動計劃》把有效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作為重要的措施加以部署,要求集中力量重點推進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還有汾渭平原的散煤治理,到2020年採暖季之前,要在保障能源供應的前提下,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為確保政策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文件中對技術路線作出明確要求,剛才我也介紹了,提出要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有些地區還有地熱,總之,要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在天然氣的供給方面,強調要抓好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加大天然氣供應量,推進管網互聯互通建設。在天然氣使用方面,強調“煤改氣”堅持以氣定改,新增天然氣的氣量優先用於城鎮居民和大氣污染嚴重地區的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重點支持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實現“增氣減煤”。同時,文件規定,原則上不再新建天然氣熱電聯産和天然氣化工項目。在政策支持方面,將進一步擴大中央財政支持清潔取暖的試點範圍,完善相關價格政策,確保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此外,在具體工作中,我們還將進一步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先立後破,也就是先改造完,確保沒有問題了,再拆老爐子,在清潔取暖沒有落實之前,不拆除原有的取暖措施。通過多措並舉,在積極推進散煤治理的同時也確保群眾溫暖過冬,使得環境質量改善和溫暖過冬兩個民生都得到切實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