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臭氧污染治理任重道遠

2018-06-20 15: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並答記者問。

【趙英民】大家都很關心臭氧的問題。我們看待空氣污染水平,或者評價空氣質量,要全面、系統分析。當前,影響我國環境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仍然是PM2.5。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講這個事情:

一是從平均超標倍數來看,2017年全國338個城市PM2.5的平均濃度是43微克/立方米,這個濃度值超過國家標準23%;臭氧平均濃度是149微克/立方米,這個值跟國家標準相比是不超標的,這是從超標倍數上來比。

二是從超標城市數量來看,去年全國PM2.5超標的城市是217個,佔到338個城市當中的64.2%。與此同時,臭氧超標城市109個,佔比是32.2%。

三是從重污染天數看,去年全國以PM2.5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數佔全部重污染天數的90%,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的佔比是7.5%。

這些數據可以表明,當前影響我國環境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還是PM2.5。去年在部分時段,一些城市臭氧成為首要污染物,大多是在大氣污染比較輕的時候。

通過數據的比較,可以看出當前首要矛盾、亟需解決的污染問題還是PM2.5。但是,過去幾年PM2.5濃度持續下降,臭氧濃度在持續上升,這一趨勢需要引起我們高度關注。去年全國臭氧同比上升8%,而且2015年以來呈現逐年上升的態勢,目前出現了連片式、區域式污染,主要集中在遼寧中南部、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武漢城市群、陜西關中地區,以及成渝、珠三角區域。所以《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在把目標措施聚焦在PM2.5的同時,也對臭氧防控作了部署,就像剛才我介紹的,既要著眼當前,還要著眼長遠。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大力控制氮氧化物和VOCs(也就是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大家知道,它們是生成臭氧的前體物,同時也是導致大氣氧化性增強、生成二次顆粒物的重要前體物。《三年行動計劃》對排放氮氧化物的鋼鐵、建材、有色、火電、焦化等重點行業和燃煤鍋爐、機動車船等,從源頭調整優化結構,到末端治理提標改造,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任務要求。對排放VOCs的石化、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等重點行業,要求實施洩露檢測修復、原料替代等專項整治措施。對塗料、油墨、膠粘劑、清洗劑等重點産品,要求制定實施VOCs含量限值強制性國家標準。這些都是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的重要舉措。

第二,強化空氣質量目標管理。《三年行動計劃》重申了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優良天數比率指標,結合《大氣十條》的實施經驗,強化落實各地空氣質量改善責任。目前我們空氣質量標準當中的6項污染物,其他指標超標不多,主要是PM2.5和臭氧,而PM2.5濃度下降比例已經單獨設置指標,對各地提出優良天數的目標要求,實際上就是強化了對控制臭氧污染的要求。

第三,著力提升管控能力。針對臭氧污染的特點,結合前期研究成果,還有我們在杭州、廈門等地的試點管控經驗,明確要求推進大氣光化學監測網建設,加強區域性臭氧形成機理和控制路徑研究,深化VOCs全過程控制及監管技術研發等,全面提升臭氧污染防控水平和能力。

説到臭氧,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我們國家氮氧化物和VOCs的排放量還是比較大的,尤其VOCs排放量大面廣,既有有組織的排放,也有大量的無組織排放;既有工業排放,也有生活源排放,管控難度還是非常大的。臭氧及其前體物的反應複雜多樣,減排比例、氣象變化等因素,都容易導致臭氧濃度的波動,再加上複雜的區域傳輸,臭氧污染防控確實是很複雜的事情,目前發達國家也沒有完全解決臭氧污染問題。所以,我們國家臭氧污染治理任重道遠。

下一步,我們將落實《三年行動計劃》的要求,研究出臺臭氧污染防治指導性文件,繼續積極聯合有關部門,大力推進VOCs和氮氧化物排放治理,尤其要著力實施“十三五”VOCs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開展柴油車治理攻堅行動,進一步提升環境管理能力,加快相關科研,促進PM2.5和臭氧污染的協同控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