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振興,人才先行
——2018年農村基層優秀科技特派員雙創訓練營舉辦

2018-06-22 10:34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中央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農村科技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服務“三農”的重要作用,2018年6月11日-15日,科技部人才中心聯合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廳、北京國農科技特派員創新服務聯盟舉辦了“2018年農村基層優秀科技特派員雙創訓練營”,中國農村技術開發中心全程支持,來自寧夏、內蒙古,吉林、河南、廣東、貴州、重慶等省市地區的37名基層優秀科技特派員代表參加了訓練營。

訓練營邀請了聯合國開發署駐華代表處、北京國特派聯盟、北京市農委、中國農業大學、北京農業信息中心、美菜網等機構的專家圍繞農産品銷售新模式、休閒農業、涉農企業及産業發展、共享農業與信息化等進行了專題講座和互動交流。結合學員從事的領域特點及能力提升需求,分南、北、東三條線路,圍繞“龍頭企業展示”、“科研院所學習”、“休閒農業調研”三個主題,安排學員赴京東集團、三元食品、新發地集團、中國食品發酵研究院、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13家優秀企業、科研院所開展現場教學,了解其在農業科技創新、農産品研發、生産、銷售、農業旅遊等方面的做法、成功案例、産學研合作模式及成果等。訓練營將專題講座、互動交流、現場觀摩學習等方式有機結合,學習針對性強,學員學習效率高,學習熱情旺,取得了良好訓練效果。

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李普出席開班儀式,他圍繞科技特派員制度的發展歷程以及科技特派員的能力提升,就此次培訓的目的意義作了開班講話。他指出,從福建南平發軔到科特派創業“寧夏模式”,再到全國推廣,科技特派員是農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是在一線開展服務,熱心一線事業發展的重要人才隊伍之一,是服務基層的先行者,十幾年來在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他希望各位學員通過培訓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拓寬思路,啟發思考,提升能力,適應新時代對科技特派員提出的新要求。農村中心副主任劉作凱出席結業典禮並作總結講話,他充分肯定了廣大科技特派員在促進農業創新發展和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所作出的貢獻,鼓勵科技特派員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精準扶貧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更大力度轉移轉化農業科技創新成果,在農村這個廣闊天地實現更大價值。

學員們普遍反映,此次訓練營非常“接地氣”,為科技特派員們開闊了視野,搭建了學習和交流的平臺,非常具有針對性和實用性。5天的培訓,不僅與有關科研院所、企業進行了實質性的交流和合作對接,學習了解了農業生産經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還充分認識到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今後將繼續做好上聯高校、科研院所,下接鄉鎮和廣大農戶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更好助力農業科技創新、農業技術推廣、精準扶貧,為現代農業發展注入強大而持久的驅動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