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年交易額超30億元的“淘寶鎮”實現電信網絡詐騙“零發案”

2018-06-23 0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6月23日電(記者 沈汝發)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耿車鎮是遠近聞名的“淘寶鎮”,電商年交易額超過30億元,但這個鎮近年來沒有發生一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騙子套路深,但騙不了我們,經過警方的宣傳,防電信網絡詐騙已經是入腦入心。”宿遷市優雅傢具有限公司負責人邱永信説,企業一年銷售額達2000多萬元,交易都是在網上進行。

近年來,電信網絡詐騙猖獗。在耿車鎮,電商從業人口達到70%,在淘寶等平臺開設網店2800多戶,其中380多戶的年銷售額達200萬元以上。網上大額交易如何保障資金安全?

“最重要的是時刻繃緊防電信網絡詐騙這根弦。”耿車鎮派出所所長戚太春説,耿車鎮多年前也曾經發生過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特別是刷單詐騙比較多,“説是幫你刷信譽,結果錢給了人不見了。”

記者看到,微信群成為宣傳防電信網絡詐騙的重要平臺。在耿車鎮電商商會管理群等微信群裏,民警韓秀文經常發佈“其實最讓你防不勝防的是……”“無須抵押當天放款?”等防詐騙的文章。宿城公安微信號連續推出防範電信詐騙150余期,關注量9萬餘人,閱讀量超過30萬。

“一開始覺得煩,但後來發現真的管用。”迪美家居負責人蔡衛偉告訴記者,他就曾經經歷過一次未遂的電信網絡詐騙。2017年5月,一個騙子盜了他的QQ號,用他的QQ號和企業會計聯絡,讓會計向一個賬戶打3萬元的保證金。會計一開始準備打錢,後來突然想到民警發的詐騙案例,感覺很相似,趕緊打電話向他核實,果然是詐騙。

除了微信發佈,當地警方還通過上門宣傳、開展培訓、張貼防範詐騙宣傳單等方式,提高電商企業的防範意識。耿車鎮電商商會會長張坤説,現在每次電商培訓,警方都會來做安全培訓,發佈最新的詐騙案例。“騙子的套路不斷翻新,我們防範的措施也要及時跟上。”韓秀文説。

“一旦被詐騙,騙子會將資金分轉到各個賬戶,甚至到國外,追繳起來就非常困難。”宿城區公安分局網絡安全大隊大隊長沈明明説,警方加強網上巡邏執法,針對各種新型詐騙案件,加強發佈宣傳,防患于未然,營造一個放心的電商經濟環境,提高企業網上交易的安全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