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方在開展
國際禁毒合作方面所做工作等答問

2018-06-26 20:5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6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今天是“國際禁毒日”。你能否介紹中方在開展國際禁毒合作方面所做工作?

答:沒錯,今天是“國際禁毒日”。實際上,自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一直頑強地開展打擊毒品的鬥爭。1839年的虎門銷煙,標誌著中國成為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大規模銷毀毒品的國家。在毒品問題成為全球性問題的今天,中國政府在堅定推進國內禁毒工作的同時,也在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積極推進並參與國際禁毒合作。比如説,中國加入了聯合國有關禁毒公約,積極深化與聯合國麻醉品委員會、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等國際多邊禁毒機構合作,並與有關國家開展了各種形式的禁毒合作,與多國簽署了雙邊禁毒合作協議。同時,我們還積極支持和促進次區域禁毒合作,幫助周邊國家開展禁毒工作。中方還與國際社會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禁毒情報交流、培訓與執法合作,有效打擊了跨國毒品犯罪。

在紀念“國際禁毒日”之際,我願重申,中方將一如既往地與世界各國開展有效合作,共同為打造一個“無毒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問:美國防長馬蒂斯今天已經抵京,他此訪正值中美之間在南海和貿易等問題上關繫緊張之際。中方邀請馬蒂斯在中美關係艱難、敏感的時期訪華,是否意在釋放積極信號?

答:關於馬蒂斯防長訪華的問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已經發佈了消息,也介紹了有關情況。中美兩軍交流一直是中美兩國交往與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兩軍交流也在不斷發展。馬蒂斯防長此訪是雙方早已商定的。雙方將就兩國、兩軍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至於你談到中美關係現在是否處於非常敏感或問題很多的時期,大家可能現在比較關注中美經貿關係出現的一些情況。我們多次指出,中美兩個大國建交40年來,各領域利益已高度融合,相互交往與合作越來越多,接觸面也越來越大。兩國關係在不同時期、不同領域出現一些情況都是難免的。關鍵是無論在哪個領域,雙方都應本著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擴大合作、管控分歧的精神妥善處理好兩國關係。我相信,只要雙方都有這樣的意願,相向而行,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問:近日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稱大陸向台灣“施加巨大壓力”,呼籲國際社會遏制中國。她還稱,各方需合作重申對民主自由的重視,以制約大陸,並減少大陸“霸權擴張”。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多次説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島內一些人説的一些話,是中國內部的事情,我們不會在外交部這個場合具體回應。建議你向中國政府主管台灣事務的部門了解。

作為一個原則,我想指出,希望台灣島內的一些人能夠認清國家、民族發展大勢和國際大勢,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試圖挾洋自重更是無濟於事。

問:據報道,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遇難者獻上花圈並表達哀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4日參謁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並獻上花圈表達了哀悼之意。我們對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正視歷史、呼籲和平之舉表示讚賞。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希望日方能夠認真重溫條約精神,將改善對華關係的積極意願真正落到實處,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鞏固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推動中日關係在和平友好合作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問:在過去的24小時,美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釋放的信息很混亂。他們一會兒説美有關舉措是針對中國,一會兒又説是針對世界上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美方不同官員説出自相矛盾的話,中方是否感到難以辨別美方到底要傳遞怎樣的信息?

答:我注意到了你的感受。怎麼解釋美國政府的政策,可能只能向美國政府有關方面了解。

至於中方怎麼看待美政府政策和不同時候發出的不同信息,以及在這種情況下中方如何制定和推進自身政策,包括經貿領域政策,我相信你也十分清楚,對當前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和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的,不會因為一時一事而有所改變。我們堅定認為,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必須通過發展解決,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必須通過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來解決。對當今國際經濟領域出現的、一些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和問題,中方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一樣,仍主張要維護和促進現有國際經濟貿易金融秩序和相關準則,繼續致力於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我們相信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