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年內將投近8000萬元建蔬菜大棚

2018-06-27 08:19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近期蔬菜價格波動現象,我省年內將投資近8000萬元重點扶持海口、澄邁、定安、文昌、樂東等市縣建設中高檔蔬菜大棚設施。這些大棚至少可抵禦12級颱風,確保在惡劣天氣下正常供應蔬菜上市,保障菜價平穩。這是記者從省農業廳今天召開的媒體座談會上獲悉的。

省農業廳通報,通過監測6月份以來海口等5個市縣常年蔬菜的田頭收購價,各類蔬菜田頭收購價總體波動不大,只有個別市縣個別品種收購價格漲幅在10%-20%。

省農業廳總農藝師黃正恩分析,近期菜價波動主要原因為:一是受今年第四號颱風“艾雲尼”影響,海口等周邊蔬菜種植基地産量減少;二是近期廣西、雲南、廣東等地因連續遭受暴雨天氣對當地蔬菜需求量大,造成進瓊蔬菜量減少,影響菜價波動;三是市場流通體系不健全,田頭蔬菜批發市場建設不夠完善,農貿市場經營成本高,造成批零價格差大,特別是在産品供求關繫緊張時,零售市場價格波動較大。

海口市農業局副局長梁其海介紹,海口蔬菜種植存在淡旺季生産不平衡的問題,夏季由於高溫高濕,蔬菜不易生長,海口蔬菜自給率僅70%。據統計,海口本週蔬菜種植面積達2.5萬畝,可上市量2.5萬噸,預計每天可上市的蔬菜量達625噸,其中葉菜約378噸,同比減少25%。

“前段時間受暴雨影響,一些蔬菜大棚被淹損失較大。園區與海口市菜籃子集團簽訂協議,夏季每天供應蔬菜1.5萬噸,冬季每天供應2萬噸。受天氣影響,今天供應量才1萬噸左右。” 在海口市龍華區新發地蔬果産業園,基地總管方忠告訴記者,園區有高標準大棚600畝,矮棚100畝,其中種植葉菜達600畝。“雨水泡後的菜地有10天換種期,前段時間已經種下新一茬的葉菜,這些天會足量供應市場。”

“從價格變動異常的情況來看,説明海南蔬菜抵禦惡劣天氣能力弱,我們將通過建設設施大棚改變農民靠天吃飯的現象。”黃正恩透露,省農業廳正在編制《海南省常年蔬菜産業發展規劃》,計劃5年內建設設施大棚從現在佔海南常年蔬菜基地面積的10%提高到30%。

今年,全省將穩定15萬畝常年“菜籃子”生産基地保有面積,種植率達70%-90%,設施化、標準化、規模化基地面積從現有的1.6萬畝提高到2.1萬畝,露天基地設施化率達15%,自給率達70%-80%。同時,計劃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北京等地企業入駐我省建設常年蔬菜設施大棚基地,分別在海口、三亞、瓊海建設500畝、100畝和100畝。(記者 傅人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