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推動提升快遞從業者素質

2018-06-27 10:57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郵政局印發《關於提升快遞從業人員素質的指導意見》,對進一步提升快遞從業人員職業素質、職業保障、職業地位和職業榮譽作出部署,並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營造良好環境,做好工作保障。《意見》強調到“十三五”末,要造就一支適應新時代要求、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快遞從業人員隊伍,為決勝全面建成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郵政業、加快建設現代化郵政強國提供堅強的人力保障和廣泛的智力支撐。

《意見》明確了十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職業標準建設,主動適應行業職業結構變化,構建多層次的職業標準體系和崗位評價規範體系。二是完善職業教育體系,統籌産業發展和人才培養開發規劃,構建符合行業發展趨勢、覆蓋各主體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三是注重加強職業培訓,切實加強對從業人員職業操守、專業能力、服務規範、作業規範、安全生産、車輛安全駕駛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訓。四是推動完善職業保障,切實保障從業人員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基本權益,提升從業人員職業地位和職業榮譽。五是培育踐行職業道德,構建常態化、長效化的行業文化與職業精神培育機制,把職業道德教育納入職業生涯全過程。六是加快推進信用建設,充分利用快遞領域大數據資源,探索建立信用信息交換共享機制,以及聯合獎懲制度。七是強化職業行為規範,研究建立快遞從業人員技能等級認定制度和職業操守和行為準則。八是推動完善評價體系,加快推進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完善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體系。九是推進全面持續發展,加強從業人員職業規劃引導,通過建立帶頭人制度和“傳幫帶”制度,帶動從業人員結構優化和素質提升。十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推動企業加強基層黨組織、工會組織建設,研究推進行業共青團組織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