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城市副中心
與廊坊北三縣地區將建立統一管控規則

2018-06-27 18: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季小波)北京城市副中心與廊坊北三縣地區如何統籌發展?城市副中心如何輻射帶動北三縣?26日開始現場公告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草案提出,需要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在區域尺度上統籌協商解決。

北三縣是指河北省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廠回族自治縣和香河縣。“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在地緣上相近,文化上也是一脈,在功能佈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也是緊密相連的。”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王凱説,“兩地規劃上首先應統一。”

控規草案提出,城市副中心和北三縣要建立統一的管控規則,遏制貼邊發展和無序蔓延,核減與重要區域生態廊道衝突的城鎮建設組團規模,著力擴大區域環境容量,重點在潮白河和北運河之間共同建設大尺度生態綠洲,構建複合生態系統。

目前,北三縣地區産業層次尚需提升,通州與北三縣地區産業互動不足,未形成産業發展梯次,産業同質化競爭嚴重。控規草案提出,要建立功能協同的整體格局,積極對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符合北三縣産業定位的適宜疏解項目轉移,協助北三縣地區産業轉型升級。同時,堅持協同互補,提高北三縣地區對區域的服務保障功能,積極發展養老、康復、休閒等産業,形成區域差異化功能分工。

針對北三縣地區公共配套短板問題,控規草案提出,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促進北京公共服務資源向北三縣地區拓展延伸,協助北三縣地區形成功能完備、佈局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

控規草案還提出,優先選擇公共交通和軌道交通,讓更多北三縣地區居民通過軌道交通出行。

“這次規劃從城市群的角度打破行政區劃,構建交通協同化。”王凱介紹。

此外,控規草案提出統籌預留區域大型基礎設施廊道,強化水、電、氣、熱區域協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