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18年6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06-30 13:2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走勢總體平穩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8年6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18年6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持續在擴張區間運行

今年以來,製造業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氣區間運行,上半年均值為51.3%,本月製造業PMI為51.5%,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仍高於上半年均值0.2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保持擴張。本月主要特點:一是製造業基本面總體向好。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5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其中醫藥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PMI均位於54.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保持較快增長。二是生産和需求總體穩步增長。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3.6%和53.2%,雖低於上月0.5和0.6個百分點,但仍高於上半年均值0.6和0.4個百分點,市場供需持續擴張。三是進出口景氣度有所回落。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8%,比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50.0%,低於上月0.9個百分點,製造業進出口總體有所放緩。四是價格指數繼續上行。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7.7%,高於上月1.0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上升;出廠價格指數為53.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為今年高點。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的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均升至70.0%以上,漲幅有所擴大。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9%,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仍為年內次高點,也是製造業保持穩步擴張的主要支撐;中型企業PMI為49.9%,比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9.8%,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上升

6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0%,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高於上半年均值0.2個百分點,該指數連續四個月穩步上升,表明今年以來非製造業總體上保持平穩向好發展勢頭。

服務業保持較高景氣水平。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0%,與上月持平,高於上半年均值0.1個百分點,服務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從行業看,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電信、銀行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0%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實現快速增長。道路運輸、證券、居民服務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業務總量有所回落。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0.3%,與上月持平。全部調查行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位於景氣區間,表明服務業企業對未來市場發展預期普遍持積極樂觀態度。

建築業擴張加快。今年以來建築業保持快速增長,本月商務活動指數為60.7%,升至年內高點,且高於上半年均值0.7個百分點,其中房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四個月上升,達到68.0%的較高水平。從價格看,在市場活躍度增強的驅動下,建築業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為61.7%和54.4%,分別比上月上升2.3和1.6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平穩擴張

6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4%,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但高於上半年均值0.3個百分點,處於較高擴張區間,表明我國企業當期生産經營活動總體延續平穩較快的擴張態勢。其中,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6%和55.0%,環比一落一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