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發佈九大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

2018-07-02 09:0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近日發佈《非金屬礦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等9項行業標準的公告。這是目前全球發佈的第一個國家級綠色礦山建設行業標準,標誌著我國的綠色礦山建設進入了“有法可依”的新階段,將對我國礦業行業的綠色發展起到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自然資源部此次發佈的9項行業標準包括《非金屬礦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2-2018)、《化工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3-2018)、《黃金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4-2018)、《煤炭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5-2018)、《砂石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6-2018)、《陸上石油天然氣開採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7-2018 )、《水泥灰岩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8-2018)、《冶金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19-2018)、《有色金屬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DZ/T 0320-2018),將於2018年10月1日起實施。

我國綠色礦山建設開展以來,取得了可喜成績。2011年~2014年,原國土資源部按照“規劃統籌、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協會促進、政策配套、試點先行、整體推進”的思路,積極推進綠色礦山試點工作,分四批遴選出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共661家,樹立了一批綠色礦山建設的典範,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綠色開發利用、綠色和諧發展成為礦業行業的共識。先期開展試點的礦山企業積累的成功經驗,不僅對其他礦山具有很好的示範和借鑒意義,也為制度的供給和標準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做出了探索。

但是,從總體上看,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佔比仍偏低,且標準不一。為了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進程,實現全國礦産資源規劃明確的“到2020年基本形成綠色礦山格局”目標,2016年,在原國土資源部相關司局指導下,按照統籌規劃、架構合理、目標科學、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原則,由中國地質科學院聯合相關行業協會和公司開展了綠色礦山建設要求研究,在廣泛徵求各行業礦山企業、主管部門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修改後,于2017年12月提交了煤炭、油氣、黃金、冶金、有色、非金屬、化工、砂石和水泥等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送審稿,並於2017年12月17日通過了全國國土資源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礦産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標準化分技術委員會審查,2018年1月完成了綠色礦山建設規範(報批稿)。

據了解,此次發佈的綠色礦山建設規範主要從礦區環境、資源開發方式、資源綜合利用、節能減排、科技創新與數字化礦山、企業管理與企業形象等六方面,根據各個行業的特點做出相應要求。標準的制定與生産實踐相結合,充分體現其科學性與先進性,同時考慮到現階段我國各行業綠色礦山建設實際情況與發展水平,保證標準的可操作性。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九大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的編制原則是以促進資源合理利用、節能減排、保護生態環境和礦地和諧為主要目標,最終實現資源開發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協調統一,為發展綠色礦業、建設綠色礦山提供技術和管理支撐。同時,通過標準的制定,充分調動礦山企業的積極性,加強行業自律,使礦山企業將高效利用資源、保護環境、促進礦地和諧的外在要求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自覺承擔起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節能減排、環境重建、土地復墾、帶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企業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