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不斷深化

2018-07-02 11: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日(星期一)上午9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介紹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光明日報記者】2015年國務院曾經出臺過一個《關於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了關於創業創新和現代農業等在內11項重點行動,請問屈部長目前“互聯網+”現代農業這一行動進展如何?在利用互聯網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上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效?謝謝。

【屈冬玉】2015年國務院出臺“互聯網+”行動意見以後,“互聯網+農業”本身就是“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的跨界融合,通過資源整合、信息共享和要素互聯,創新基於互聯網平臺的現代農業新産品、新模式和新業態。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工作,特別是原來的農業部,現在叫農業農村部,積極推動互聯網在農業農村的應用,“互聯網+農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是“互聯網+”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互聯網+”現代農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8個省市出臺了“互聯網+行動實施方案”,都將農業作為一項重要的內容,每年舉辦一次“互聯網+”現代農業會議,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了2017年在江蘇由農業農村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舉辦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項工作的高度重視,也帶動和引領了各個省對這項工作的關注和重視,今年11月中旬將在江蘇繼續舉辦“雙新雙創”博覽會,也歡迎大家多多關注。

二是互聯網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不斷深化,農業轉型升級成效顯著。最近幾年我們組織了9個省,開展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發佈了426項節本增效農業物聯網産品技術和應用模式。2017年啟動實施了數字農業建設試點,2018年前不久,成功發射了首顆農業高分衛星,現代農業技術在輪作休耕、監管、動植物疫病遠程治療、農機精準作業。前不久,小麥聯合收割機等大的收割機都有GPS或者是北斗衛星系統,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還有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棉花大田種植中,集成應用了物聯網技術,綜合應用效益每畝增加210元。

三是農業農村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新業態蓬勃興起。在14個省市開展了農業電子商務試點,探索鮮活農産品、農業生産資料、休閒農業等電商模式,在428個國家級貧困縣開展電商精準扶貧試點。2017年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已累計支持了756個縣,目前的農村網絡零售額去年底達到了1.25萬億元,農産品電商正邁向3千億元大關,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