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農業”支撐條件明顯改善

2018-07-02 12: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日(星期一)上午9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介紹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屈冬玉】五是信息資源共享開放不斷深化,數據價值開始顯現。農業農村大數據是海量的,天文數字,基礎比較弱,但是通過數據的收集、整理、開發、利用,提供權威的政務信息服務,同時又提供管用的商務信息服務。農業農村部引領或者帶領在全國建立四大平臺,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農獸藥基礎數據、重點農産品市場信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息直報,目前也組織了21個省市開展8種主要農産品大數據的試點,完善監測預警體系,每日發佈農産品批發價格指數,這是從部裏的層面做的,每月發佈19種農産品市場供需報告和5種産品供需平衡表,逐步實現用數據管理服務,引導産銷。

六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互聯網+農業”支撐條件明顯改善。在國務院要求下,有關部門深化實施寬帶鄉村工程,持續推進農村地區電信普遍服務,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2017年年底,全國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達到了96%,在這麼一個大國通寬帶,能夠到96%的行政村,也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城鄉差距大,用韓部長的話説,在信息化互聯網時代,相對來説,城鄉差距還是比較小的,所以每百戶擁有的手機量超過300戶,但是很多農民手機是作為通訊工具,並沒有作為互聯網工具,它的一些應用案例和行業都很多,在不同的行業如養殖業、種植業,包括産後加工,全産業鏈的方面都得到了應用。

總的來説,時間比較短,不到三年,取得的進展是可喜可賀的,但我們也知道,面臨的任務是異常艱巨的,特別是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要求有很大的差距,這也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