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實施打通鐵路進港“最後一公里”工程

2018-07-02 14: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提高綜合運輸效率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周曉飛】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上午好。很高興參加這次媒體吹風會,剛才,小明部長簡要介紹了國務院第14次常務會議研究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提高交通運輸效率的有關情況。下面我就簡要介紹一下發改委有關工作的進展情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調整運輸結構,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減少公路特別是大宗産品公路貨運量,提高沿海港口集裝箱鐵路集疏港比例。李克強總理指出,要採取綜合舉措,提高大宗貨物和長距離運輸的鐵路貨運比例,特別是打通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大幅提高集裝箱海鐵聯運比例。

年初以來,發展改革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系統研究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問題,採取一系列舉措推動落實。一是加快落實物流降本增效各項舉措。認真落實國務院第8次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物流領域“簡政、減稅、降費”工作,進一步推動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大力實施打通鐵路進港“最後一公里”工程。以長江幹線港口為突破口,加快推動鐵水聯運設施聯通,大力促進鐵水聯運發展。三是深入推進鐵路“北煤南運”通道建設。深入研究鐵路煤運能力特別是北煤南運通道問題,進一步提升鐵路煤運保障能力,增加煤炭鐵路運量。四是佈局建設國家物流樞紐網絡。抓緊編制《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儘快印發實施。

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總體上看,我國貨運結構不盡合理、交通運輸綜合效率較低、運輸成本費用偏高問題突出。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務院第14次常務會議精神,加快推進相關工作,力爭儘快取得明顯成效。

這些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加快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系統化構建完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網絡,點線結合、整體推進,暢通鐵路骨幹通道,優化集疏運體系,打通物流樞紐“梗阻”。全面梳理改造幹線鐵路能力緊張的“卡脖子”路段,加快實施鐵路進港工程,推動鐵路進園區、進工廠,增強鐵路集疏運能力,加快編制實施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

二是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整合港區鐵路、港口、航運等資源,建立多方聯動機制,引導“海箱上鐵、鐵箱下水”。優化“公轉鐵”聯運模式,強化貨源組織和集散功能,提高集裝化率,實現公鐵聯運無縫銜接。健全多式聯運標準體系,研究制定“門到門”、“一單制”聯運規則。充分發揮鐵路在大城市貨運配送體系中的作用,利用鐵路既有線路資源和站場能力,集中配送生産生活物資;優化鐵路運輸組織模式,大力發展鐵路快運、冷鏈運輸、商品汽車運輸等新業務,積極發展高鐵快運和電商快遞班列,開發班列運輸産品。

三是進一步清理規範運輸環節收費。加強督查,著力解決“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清理規範鐵路運輸企業貨運服務收費,依法取締違法違規及不合理收費,降低偏高收費標準。指導規範鐵路運輸企業在國家政策規定範圍內用好定價權,實行更加靈活多元的運價方式,靈敏反映市場供求變化。

四是推動運輸信息公開共享。加強鐵路與公路、水運、空運等信息平臺的互聯互通和公開共享,整合搭建物流大數據共享信息平臺,推動建立船、車、班列、港口、場站、貨物等信息資源開放與共享機制。打造“互聯網+交通物流”服務模式,實現需求提報、到達交付、信息查詢、通關查驗、轉賬結算、保價理賠等“一站式”線上服務。

以上情況,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