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可謂一舉多得

2018-07-02 14: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介紹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提高綜合運輸效率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小明】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要舉措,也是實現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交通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可謂一舉多得。從全社會看,交通運輸行業既是能耗大戶,也是排放大戶,公路貨運車輛特別是中重型的柴油貨車尾氣排放是主要的大氣污染源之一。最近發佈的《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8)》顯示,2017年柴油貨車保有量僅佔全國汽車保有量的7.8%,但是氮氧化物的排放佔了57.3%,顆粒物的排放佔了77.8%,而且研究也表明,鐵路單位貨物週轉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僅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一個是15%,一個是8%。所以,無論從能耗還是從排放來説,鐵路比公路在長距離運輸方面都有很大的優勢。

行動計劃提出,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六大行動,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實施九大工程。到2020年,實現全國的鐵路貨運量增加11億噸,主要港口公路的貨運量減少4.4億噸,同時,水運貨運量增加5億噸。通過這些目標的實現,預計3年累計可以減排氮氧化物110萬噸,細顆粒物5.5萬噸,二氧化碳1億噸,可以有力地支撐打贏藍天保衛戰,有力地支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