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殘疾人職工最低工資標準上調20%

2018-07-03 08:4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殘疾人職工最低工資標準上調20%
全市已就業殘疾人達13.03萬人

殘疾人職工工資最低標準上調20%,單位招用殘疾人獲得的崗位補貼提高約140%……為了促進殘疾人就業,市財政局等多部門近日聯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殘疾人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新政從今年七月開始惠及全市。截至今年5月20日,全市持證殘疾人共51.76萬,其中勞動年齡內的有18.86萬,已就業殘疾人達13.03萬人。

職工漲工資 單位拿補貼

今後,本市享受殘疾人就業扶持政策的用人單位,需確保招用殘疾人職工工資最低標準由本市最低工資標準,提高至不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的120%,也就是在原標準基礎上提高20%。

用人單位招用殘疾人也將獲得更多補貼扶持。財政部門介紹,用人單位招用殘疾人勞動力,簽訂一年及以上期限勞動合同,或將殘疾人錄用為機關、事業單位在編人員,按規定為殘疾人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費的,可申請享受崗位補貼。其中,對在本單位連續就業不超過3年(含)的殘疾人職工,每人每年按當年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的6倍享受崗位補貼;對在本單位連續就業超過3年的殘疾人職工,每人每年按當年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的8倍享受崗位補貼。財政部門還強調,這一崗位補貼標準是由原0.5萬元或0.7萬元提高至本市最低工資的6倍或8倍,相比原標準提高了約140%,而且今後還將動態調整有望繼續上浮。

利好還不止於此,用人單位招用智力殘疾人、精神殘疾人和殘疾等級為一、二級的肢體殘疾人勞動力,可按其實際繳納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費用中單位繳費部分總額的50%,申請享受社會保險補貼。

用人單位招用非上述“三類殘疾人”的,同時是自畢業之日起2年內未實現就業的普通高等學校和高級中等學校的殘疾人畢業生,也可申請享受最長不超過5年(含)的社會保險補貼(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補貼、基本醫療保險補貼和失業保險補貼),分別以當年本市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繳費基數下限和單位繳費比例的費率為標準。

殘疾人創業扶持標準漲150%

本市對自主創業殘疾人的扶持標準,也由原來的最高2萬或4萬元,提高至5萬或10萬元,提高了150%。

一方面殘疾人勞動力成立個體工商戶的,正常經營滿1年後,可申請享受最高不超過2萬元的自主創業補貼,之後持續經營每滿1年,可再次申請自主創業補貼,但再補貼次數不會超過2次、每次最高不超過1.5萬元。這相當於殘疾人從事個體工商戶經營,最多可領取3次補貼,最高5萬元。

另一方面,殘疾人勞動力成立各類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生産經營主體或在民政部門登記成立各類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社會組織,並擔任法定代表人的,正常經營(運行)滿1年後,可申請享受最高不超過4萬元的自主創業補貼,之後持續經營(運行)每滿1年,可再次申請享受最多不超過2次、每次最高不超過3萬元的自主創業補貼。這等同於可獲得最多3次補貼,總補貼額最高10萬元。

技能培訓個人單位全享補貼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提高殘疾人的就業率,學一門過硬的謀生技能至關重要。這次有關部門規定,用人單位自行組織或委託培訓機構對其招用的殘疾人職工實施職業技能培訓,可按區殘聯核準培訓費用標準的80%享受培訓補貼。具體實施細則,今後則由各區結合實際制定。

同時,區殘聯每年對轄區內經認定的本市國家級和市級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進行考核,對考核優秀、合格的基地,可分別給予最高不超過15萬元、8萬元的補助。

殘疾人勞動力自主到經認定的本市國家級或市級殘疾人職業培訓基地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結業證書的,可以按照培訓費、鑒定費的100%給予培訓補貼,培訓補貼費最高不超過2400元;到經人力社保部門審批的職業培訓機構參加職業技能培訓或創業培訓,並取得職業資格證書、結業證書或創業培訓合格證書的,按照培訓費的80%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培訓補貼費最高不超過2400元。不過,殘疾人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個人職業培訓補貼。

本市財政部門分析,新政的施行將推動尚未就業的5.83萬殘疾人儘快實現就業,以及已就業殘疾人實現長期穩定就業,讓殘疾市民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記者 趙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