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學者談李克強總理訪德:推動中德關係 建設合作共贏典範

2018-07-04 20:06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李克強總理將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訪問德國。這是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下進一步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的一次重要出訪,也是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下我國堅持推動經濟全球化和構建中歐命運共同體的一次重要出訪。意義重要,基礎牢固,成果可期,此次出訪將促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並推動中德關係成為實現合作共贏的典範。

深化中德合作是回應共同發展現實需求之舉

深化中德合作是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需要。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當前,在貿易保護主義的干擾和阻遏下,經濟全球化速度正在放緩、動力正在減弱、規則可能改變,這既不符合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規律,也不符合多數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德是亞歐大陸兩端最大的經濟體,都堅持開放發展理念,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受益者、貢獻者和重要推動者。深化中德互利合作,必將釋放雙方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持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深化中德合作是推動構建中歐命運共同體的需要。2003年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後,雙邊關係雖有波折,但總體向前發展。特別是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經貿合作日益緊密,民心相通走向深入,中歐命運共同體初露頭角。德國是歐盟重要國家之一,增進中德互信、深化雙邊合作,使兩國成為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共贏典範,有利於充分發揮中德關係對中歐關係的示範作用,有利於緩釋乃至消除歐洲一些人對中國、對中德關係、對中歐關係的誤解和疑慮,將是構建中歐命運共同體的關鍵一環,對於推動形成“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將産生積極效果。

深化中德合作是實現兩國互利共贏的需要。當前,中德經濟發展都面臨逆全球化和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帶來的壓力,需要發揮各自優勢、互補合作,為各自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對於德國而言,期望擴大汽車、精密機械等出口,通過對外投資分享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發展紅利。對於中國而言,則期望更好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擴大進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通過此次出訪深化中德合作,將開拓雙邊貿易投資增長新空間,推動中德合作提質升級,實現兩國互利共贏。

深化中德合作具備堅實基礎

深化中德合作具備堅實基礎。從外交看,雙邊關係呈現全面深入發展勢頭。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合作廣度和深度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特別是政府磋商機製成為推動中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超級發動機”,也成為我國與發達國家管控分歧、加強溝通交流的有效舉措。今年5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習近平主席與默克爾總理舉行了會晤,李克強總理與默克爾總理舉行了會談並共同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為此次出訪深化中德合作創造了良好氛圍。

從經貿看,中德合作規模較大、質量較高。中德處於不同發展階段,要素稟賦差異明顯,比較優勢互補性強,經貿合作空間巨大。多年來,德國一直是我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16年起我國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德雙邊貿易額11363.6億元人民幣,增長11.9%,佔中歐貿易的27.2%。機電産品是雙邊貿易的主力軍,德國對華出口中機電和化工産品約佔80%,我國對德出口中機電産品約佔2/3。兩國投資合作已由“單行道”進入“雙向道”。德國是歐盟對華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截至2017年底實際投資297.2億美元,主要投資領域為汽車、化工、電力設備、交通、通信等,大部分為生産性項目,技術含量高。我國企業對德投資快速增長,截至2017年底非金融類投資存量已達101.2億美元。經貿合作是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日益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也為此次出訪深化中德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從社會看,兩國民心相通達到較高水平。中德同屬歷史悠久的人文大國,在文化上相互欣賞、相互借鑒一直是主流。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兩國科技、教育、文化、青年等領域的交流日趨活躍,目前有超過4.5萬名中國學生在德深造,在華德國專家達3萬人、留學生超過8000人。民心相通是國與國交往的社會基礎。兩國日益頻繁的社會人文交流,推進了文明和諧、有力回擊了文明衝突論,也為此次出訪深化中德合作提供了民心支撐。

深化中德合作成果值得期待

中德關係的戰略性將邁向更高水平。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這個“戰略”,絕不僅僅體現在中德雙邊層面,而且體現在中德合作對國際和地區事務的重要影響。此次出訪,兩國總理將共同主持政府磋商,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溝通協調深入交換意見。可以期待,雙方將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支持歐洲一體化、推進中歐經貿合作機制建設、和平解決地緣衝突等重大問題上進行深入磋商並達成重要共識,在世界政治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日益增多的形勢下,發出有利於穩定國際社會預期、增強國際社會信心的重要信號。

中德經貿合作將拓展新的空間。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年會上宣佈了擴大開放的系列重大舉措。我國大幅調降整車及零部件、藥品、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發佈實施2018年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此次出訪,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可以期待,德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優質藥品和消費品、先進生産性服務等將在我國找到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德企擴大在華投資特別是擴大在自貿試驗區投資,將面臨更低的準入門檻和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中國人民也將享受到更多來自德國的優質産品和服務,中國企業也將從與德企的價值鏈合作中受益。

中德創新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創新合作是中德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此次出訪的重要目的之一。在當前形勢下,加強與德國這樣的創新大國和科技強國的合作,對我國尤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此次出訪,兩國總理將共同出席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和中德汽車自動駕駛展示活動,並共同見證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可以期待,我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德國的“工業4.0”“高技術戰略”等將實現更高水平對接,雙方在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物聯網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領域將強化合作研究和技術轉移轉化,以更好適應兩國産業升級的需要,併為推動全球創新能力開放合作、促進知識産權保護、實現技術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貢獻新的動力。(作者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綜合室副主任 楊長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