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展基於績效、誠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試點

2018-07-06 20: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6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相關措施,並答記者問。

[李萌]這次制定的若干措施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針對性強。主要針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科研人員反映突出的經費管理繁瑣、項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問題,採取措施能解決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不求面面俱到。二是改革力度大。近20條內容條條都有突破,特別是堅持刀口向內、從政府自身改起,體現服務意識。三是操作性強。提出的政策措施明確了執行主體和實施對象,有的還明確了時限要求,做到可操作、可考核、可檢驗。

若干措施主要內容:一是關於優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簡化科研項目申報和過程管理,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合併財務驗收和技術驗收。賦予科研單位科研項目經費管理使用自主權,科研人員可以在研究方向不變、不降低申報指標的前提下自主調整研究方案和技術路線。二是關於完善有利於創新的評價激勵制度。切實精簡人才“帽子”,開展“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問題集中清理,加大對承擔國家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科研人員的薪酬激勵。三是關於強化科研績效評價。推動項目管理向重實效、重結果轉變,對基礎和應用基礎、技術創新和産品開發項目實行績效分類評價。強化契約精神,嚴格依據任務書開展綜合績效評價。四是支持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強化法人的主體責任。建立分級責任擔當機制,鼓勵法人單位擔當負責。這些具體內容,在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新聞稿裏有充分的體現。

若干措施同時提出,開展基於績效、誠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試點。科技部、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選擇部分高校和院所開展更大力度改革試點。這些改革試點有幾個內容:一是開展簡化科研項目經費預算編制試點,項目直接經費中除設備費外只提供基本測算説明。二是開展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試點,穩定支持科研經費中提取不超過20%獎勵經費,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三是開展科研機構分類支持試點,對不同類型的科研機構實施差別化的經費保障機制。四是開展賦予科研人員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