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出“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和減負

2018-07-06 21: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6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相關措施,並答記者問。

[央視新聞記者]請問李萌副部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為科研人員鬆綁助力的政策。這次的“若干措施”雖然還沒有具體發佈,我們很想知道這次和以往相比有哪些突出亮點,從哪些方面減輕科研人員的負擔?謝謝。

[李萌]謝謝你的提問。這次的“若干措施”推出的改革措施有很多,制定前提就是充分相信科研人員、充分尊重科研規律。這是這次制定措施的基本出發點。在這樣的基本出發點上,著眼于科研管理全流程的改革和完善,打出“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和減負。

比如在項目申報方面。精簡科研項目申報的要求,減少不必要的申報材料,這裡有明確要求,減哪些、申報哪些。在過程管理方面,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所有材料一次報送,加強數據共享。凡是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已有的基礎數據,過去要求提供過的材料,都不再要求重新提供。在監督檢查方面,制定統一的年度監督檢查計劃,在相對集中時間內開展聯合檢查,主要是減少科研項目實施週期內的各種評估、監督、檢查、審計,避免對同一個項目、同一年度內多頭重復檢查。比如對自由探索類基礎研究項目和實施週期在三年以內的研究項目,一般不開展過程檢查,而以單位的自主管理為主。

在項目驗收方面,合併財務驗收和技術驗收,這是一個很大的改革。過去財務驗收和技術驗收是兩個過程,兩個過程都要有人去,一撥是財務人員,一撥是技術人員,項目承擔單位、科研人員感到很難應付。這次合併了,在項目實施期末進行綜合性的績效評價,不再分別開展單獨的財務驗收和技術驗收。

我以上講的這些看起來很瑣碎,但正因為要落實,要有突破,就要從這些具體的、瑣碎的管理流程中下手“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