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擎起法律巡視利劍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8-07-09 2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擎起法律巡視利劍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新華社記者陳菲、楊維漢、高敬、羅沙

生態興則文明興。一個天藍、地凈、水清的美麗中國,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堅決向污染宣戰。

9日,人民大會堂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廳。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加開會議,審議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這份廣受關注的報告,反映著當前各地貫徹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的現狀,提出了中肯的建議。

就在2個月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圍繞中央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把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作為今年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展開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法律巡視”,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衛藍天。

明察暗訪摸清法律貫徹實施的“梗阻”

山體開採長達3.5公里,沒有生態修復,揚塵污染一觸即發……這是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河南安陽下堡村隨機抽查時發現的問題。這樣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情形讓檢查組成員觸目驚心。

今年5月至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分為4個小組,分赴8個省區的26個地市對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進行了檢查,並委託23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開展自查。

檢查發現,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取得積極進展,全社會生態環保意識明顯增強。但一些地方還不同程度存在違反法律的突出問題。

深入基層,查清病灶——

河南、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北、山東、安徽、江蘇……檢查組深入這些污染形勢嚴峻的地方和京津風沙來源地,召開29次座談會,實地查看107個單位和項目,查找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

——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河北邯鄲“城中有鋼”,石家莊“煤電圍城”……

——部分配套法規和標準制定工作滯後。國務院排污許可管理條例尚未出臺,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環境保護召回制度沒有落實……

——大氣污染監督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排污許可制度沒有落實到位,山西臨汾出現大氣環境質量監測數據造假窩案……

——重點領域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執行不夠有力。河南鄭州市發現存在廢渣冶煉“散亂污”企業,天津、廊坊等五市柴油質量抽檢合格率僅為47%……

明察暗訪,動真碰硬——

根據生態環境部監察局事前暗訪摸排的線索,檢查組不打招呼、直奔現場,共對12個城市38個工業企業、施工工地、礦山等進行了抽查。

在山東,一家氧化鋁企業在監測數據上“耍花招”;

在陜西,一個石油化工公司逃避監管,排放未經處理的大氣污染物;

在內蒙古,一些位於城區的拆遷工地建築垃圾隨意堆放,揚塵問題突出。

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高虎城表示,按照檢查組關於“依照法定程序”的要求,隨機抽查小組對發現的問題,有的現場即向地方交辦,有的責成地方進一步調查處理,還有一部分納入到了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的督察範疇。

擎起利劍督促政府企業責任落實

在河南省林州市,當地一位領導幹部對檢查組坦言,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戶看看窗外的太行山能否看清,“一旦有霧霾看不見山了,心裏馬上就緊張。”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出臺了一系列壓實政府企業治污責任的措施,明確提出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生態環境質量“只能更好、不能變壞”的責任底線。大氣污染防治法也強化了政府和企業的法律責任。

“各地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出現了穩中向好的趨勢,但是,許多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問題突出,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法律規定的責任沒有落實到位。”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程立峰指出。

如何用好“法律巡視”這把利劍,督促政府企業更好地落實各項治污責任?

就在執法檢查組奔赴地方前召開的會議上,每位檢查組成員都拿到了這樣一份《執法檢查參考問題》:

大氣污染防治財政投入有多少?是否出臺了環保相關考核辦法?是否制定了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打擊環保違法犯罪行為取得哪些進展?企業是否安裝了自動監測設備?……

16頁的文本以對照表的形式,針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條款列出了相應的問題,讓法律監督重點一目了然。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

呼和浩特,大青山風沙源治理工程現場。曾經蒼松翠柏、草木蔥鬱的大青山,近年來出現了大量挖砂取土、石料開採行為,以致地表裸露,成為城區煙塵揚沙的主要源頭。

當地領導幹部一邊向檢查組介紹政府加強生態治理的舉措,一邊展示治理前後的對比畫面。檢查組帶隊領導不斷追問:私挖濫採是怎麼處理的?恢復治理的時候還驗收嗎?誰來驗收?有沒有治理時間表?……

每到一個地方和企業,檢查組成員都會針對存在的問題,追問政府和企業負責人。

“不少地方承認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存在‘上熱、中溫、下冷’現象,污染治理壓力和責任逐級遞減及‘政熱企冷’問題較為突出,政府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不到位,企業對自身的污染治理主體責任置若罔聞。”程立峰説。

法律責任不落實,説明法治意識淡薄。

執法檢查期間,檢查組在一些省區就大氣污染防治法學習貫徹情況分別對省區和部分地市政府相關部門及企業負責人進行了“突擊”問卷調查。

“開完座談會,檢查組工作人員説,請大家留下來不要走開。緊接著就下發調查問卷,10道題要求5分鐘內答完,大家根本沒時間查手機或者問別人。”內蒙古自治區環保廳張樹禮回憶著當時的情景。

“從問卷結果看,一些地市相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對法律的學習還很不夠,對重要的法律制度規定還不熟悉,依法行政的基本功也不紮實。”程立峰説,“尊崇法律、學習法律、掌握法律,才能運用好法律。各地黨政領導幹部必須加強對法律的學習,提升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的能力。”

形成合力共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

生態環境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要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環境質量究竟怎麼樣,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最強烈。污染治理成效怎麼樣,要由老百姓説了算,老百姓説好才是真好。

“我所在的土右旗玉米種植比較集中,過去秸稈焚燒嚴重,每到秋天濃煙滾滾,政府想了很多辦法,效果都不好。修改後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後,旗裏引進5家大型秸稈加工企業,部分農戶用上了秸稈回收機,解決了秸稈焚燒難題。”包頭市人大代表、土默特右旗溝門鎮威俊村農民呂志強同檢查組成員座談時深有感觸。

“建議政府向廣大農戶推廣秸稈收集機械,讓農村牧區空氣更清新、天氣更透亮。”呂志強説出了很多農民的心聲。

傾聽民意、集中民智。執法檢查期間,檢查組創新檢查方式,首次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和群眾代表座談會。大家暢所欲言,紛紛反映基層現狀,提出對貫徹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意見建議。

“各級人大代表説實話、道實情,反映群眾期待,提出自己真知灼見,這充分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檢查組成員、全國人大環資委委員王金南是環保研究專家,這些代表呼聲,讓他了解了不同層級人大代表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看法和關注點。“通過五級人大代表,可以建立起一個污染防治監督網。”

發揮根本政治制度優勢,防治“心肺之痛”。

擎起法律巡視利劍,形成保衛藍天的強大合力。

人大執法檢查組堅持依照法定職責、限于法定範圍、遵守法定程序,督促各地區各部門推進全民共治,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衛藍天。

中央環保督察,政府部門加強監管,司法機關訴訟治污,公民和社會團體廣泛參與……各方都為大氣污染治理盡一份力,這是國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體現。

“治理大氣污染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廣大民眾既是污染源的責任主體,也是優良環境的受益者。環保不僅僅是環保行政部門的事情,還需要更多行業組織主動參與,與政府、企業、公民共同行動。”呼和浩特市環境保護協會會長崔志傑説。

環境問題解決得好不好,已經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得到人民認可的關鍵。相信人大的執法檢查利劍,將助力各地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早日建成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