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有人想阻止全球化!那我們試試!

2018-07-10 10:57 來源: 鳳凰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第九屆“中德經濟技術論壇”併發表講話。默克爾説,不希望全世界陷入貿易保護主義的惡性循環。李克強指,中德將用實際行動表示,全球化潮流是不可阻擋的。

默克爾在發言中指歐盟呈現很好的增長態勢,歐元堅挺,中國的支持對於歐盟的復蘇給予很大貢獻。她強調,德中關係的特徵在於可靠性和坦誠交流,兩國明確將不斷發出支持自由貿易的聲音。

默克爾:“我們也希望中國和德國可以一起做出貢獻,不希望世界陷入貿易保護主義的惡性循環。”

李克強説,這次雙方磋商的成果不僅有利於中德,也向歐洲、向全世界發出明確信號。

李克強:“我們不僅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而且我們用實際行動表明、自由貿易是不可戰勝的,全球化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

李克強説,現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聲音抬頭,有的地方還特別突出。他認為全球化自由貿易可能有缺陷,但應該通過磋商給予完善,而不是逆潮流而動。

李克強:“全球化即便有這樣那樣問題,自由貿易可能有缺陷。諸位,你們很多人拿著手機,我們在這裡説的話就可以迅速傳遍全球。你還能拿著手機,對著銀行的機器晃一晃,就把資金付到很遙遠的地方。有什麼東西能阻止我們全球化的潮流?我真的想不出來。但還真有人就想這麼做!(笑)我們就試一試,我們中國就是要共同和其他國家一起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

李克強説,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堅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推動市場經濟,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要創新和技術進步。他説中國願意在人工智慧等方面有新的發展,但是對於默克爾在發言中指中國希望在2030年成為人工智慧最重要的國家,李克強這樣響應。

李克強:“願意在人工智慧等方面有新的發展,2030年默克爾總理説能奪冠,您給了我太樂觀的結論。中國不可能在哪個方面都單兵突破,把錢都砸到那個方面單兵突破來炫耀一下自己,那中國的經濟可能是不平衡的發展。”

李克強的演講多次獲得現場掌聲。他最後希望中德企業家不僅要相互都有收穫,更希望他們連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李克強:“地球村説起來小,但是地球太大了,就看你怎麼看了。”

中德總理會見記者時,針對德國修訂《對外經濟條例》是否意在限制中國企業赴德投資,中德總理分別回答了鳳凰衛視記者的提問。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條例不是特別針對中國,德國並不認為中國企業的投資並購是一種威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德國的投資安全審查不應該歧視中國。

胡玲:“我是來自香港鳳凰衛視的記者,我的問題提給默克爾女士。剛剛您在上一個問題談到了一小部分,但我還是希望繼續聽到您進一步的闡述。因為我們關注到從去年的下半年開始,德國是在修訂《對外經濟條例》,同時在聯合法國等國,希望推動在歐盟方面的進一步相關立法。雖然德國方面表示,此舉不針對任何特定的國家,但仍有多家媒體披露説此舉意在限制中國投資。那麼總理女士,您是否能證實這樣的説法?另外,對於中國越來越多的企業到德國來進行投資以及並購,您認為這是一種威脅、或是一種未來可能潛在的威脅嗎?”

德國總理默克爾:“基本上來説,我不認為是一種威脅。但是我們當然也會考慮到一些內部安全的問題,涉及到我們內部秩序的一些問題。某些情況下我們也會禁止或制止一些投資,比如説涉及我們國家的安全。但是我們要看一下,什麼時候是這種情況、什麼時候不是。我覺得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調整我們這個條例,一定要注意透明性。這個(條例)不是針對中國,這個是涉及我們自己的核心利益和關鍵部位。這個不是針對中國的。我們希望跟所有國家進行良好的貿易,希望能夠跟所有國家實現共贏和多贏。”

李克強:“我跟默克爾總理已經談了。她表示德國的安全審查、投資的政策,不應該對中國有歧視性。中國有權利提出這樣的要求。第二,中國進入德國的投資,希望記者朋友們傳達這樣一個信號:我們還是個發展中國家。我們到德國的投資是不威脅你們的安全的。我們很多投資,是學習你們的經驗和技術的,希望得到你們的歡迎。謝謝!”

中德總理主持政府間磋商,簽署經貿、新能源汽車、科技,以及農業等20多項合作文件。涉及金額龐大,達到近300億美元。雙方並一致發出聲音:反對貿易戰,要以切實合作維護多邊主義。(胡玲 陳琦 劉健)


000-37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