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政府服務標準化讓群眾少跑路快辦事

2018-07-15 09:40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服務標準化讓群眾少跑路快辦事
我省統一640項行政許可標準

“要讓群眾辦事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辦事不求人。”近日記者從省政府審改辦獲悉,我省正式啟動統一全省行政許可標準工作。預計到8月31日前將完成省、州、縣三級640項行政許可事項標準的統一工作,實現全省各地一個標準統一辦理。

據省政府審改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行行政許可標準化目的是通過規範和引導全省各級各部門嚴格依法辦理許可,運用標準化原理、方法和技術,對行政許可條件、流程、申請材料等進行固化,全面取消法外增設的繁文縟節,優化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約束行政權力,防止尋租行為,減少人為影響,規範自由裁量權,讓行政許可實現可預期、可操作、可驗證、可考核、可監督,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此次改革以問題為導向,瞄準長期以來行政許可標準不統一、申請材料不統一、辦理時限上限不統一、辦理流程不統一等原因導致的企業、群眾辦事難;審批部門和審批人員自由裁量權過大,為權力尋租提供了空間,阻礙了“親”“清”政商關係構建等問題。由39個省級部門牽頭編制本行業本系統的行政許可業務手冊和辦事指南,根據“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要求,將近年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成果通過標準化形式固定下來。重點在全省範圍內統一行政許可的事項名稱、設定依據、職權類型、事項編碼、權限範圍、申請材料、許可(辦理)條件、辦事流程、辦理時限、申請表單、辦理結果、收費標準等12個通用要素,推進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

在編制行政許可業務手冊和辦事指南的同時,省級部門直接受理、馬上辦、網上辦、最多跑一次事項清單的編制工作也同步啟動,按照規範行政職權、統一行使標準的原則,依法合理細化、量化行政許可受理、審查、決定等各環節的裁量標準。屆時,凡是與企業、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將實行“一網”通辦;簡單事項實行“即來即辦、立等可取”,申請人在現場等候不超過1小時當場辦結;複雜事項實行“最多跑一次”;基層事項實行“就近辦”“一次辦”。(記者 朱丹 通訊員 羅寧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