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教科文組織期待與中國的合作進入新層次——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

2018-07-16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7月15日電 專訪:教科文組織期待與中國的合作進入新層次——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

新華社記者張曼 韓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奧德蕾·阿祖萊將於16日至1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她于訪華前夕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始終踐行多邊主義,在眾多領域給予教科文組織大力支持,是我們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期待與中國的合作能進入新的層次。

據悉,這是阿祖萊在2017年11月正式就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她表示,這次訪問十分重要,教科文組織與中國的合作關繫緊密,甚至具有戰略性意義。

她説:“當今世界面臨著諸多全球性挑戰,如極端主義、氣候變化等,沒有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找到長期解決辦法需要依靠多邊主義,各國共同商議,併發揮國際組織和機構的作用。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踐行多邊主義,認可和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使命,因此我在上任初期就決定前往中國訪問。”

她向記者介紹説,過去十多年她多次前往中國,親身感受了中國的變化和發展。她十分讚賞中國在教育領域取得的進步,中國自80年代以來文盲率大幅度下降,而男性與女性的文盲率差距也在過去20年間顯著縮小。她認為,這一進步是中國今日經濟成就、高新技術發展的基礎,而中國也十分重視本國文化與歷史,這也是國家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阿祖萊在採訪中高度評價了中國對教科文組織的貢獻。她説,就任以來,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國始終支持教科文組織開展工作,在全球治理中肩負起了與其地位相當的責任和擔當。中國是參與世界遺産名錄最積極的國家之一,可與教科文組織進一步合作,在非洲國家開展遺産保護培訓等項目。

她表示,教科文組織與中國的合作眾多,如促進女童教育,在非洲地區開展職業培訓等。期待雙方進一步加強各領域合作,將夥伴關係提升至新的層次。

論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她説,除基礎設施建設、商貿往來外,文化和教育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也是這一倡議中的重要部分。教科文組織正在充分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包括開展項目保護和修復沿線國家的自然文化遺産等。

此外,她還表示,教科文組織需要與時俱進,關注和解決目前面臨的教育、人口、氣候、科技等問題。她特別強調説,中國是人工智慧領域的先鋒,教科文組織也十分關注這一領域,她將在訪華期間參觀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人工智慧可能會直接對教育系統産生影響,教科文組織應該發揮平臺作用,讓這一科技為人類共同福利而服務”。

阿祖萊説,教科文組織將繼續促進中國的教育、科學和文化領域發展,希望中國也繼續和教科文組織一道向世界傳遞促進教育、文化和科技合作的重要信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