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數據真實可靠、實際可比

2018-07-16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張弛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6日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的計算方法是科學的,已經使用了20年,具有連續性和穩定性。利潤數據真實可靠、實際可比,和相關指標也是協調匹配的。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2018年1至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7298.3億元,同比增長16.5%。去年同期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1至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047.6億元,同比增長22.7%。

簡單對比顯示,今年前5個月的利潤數值比去年減少。為何數據顯示仍同比增長?

毛盛勇當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的統計範圍,是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企業數量由於企業經營狀況的變化總是在變動中,有新建的、有登出的、有合併的,還有規模變大進入2000萬元統計門檻的,也有規模變小退出2000萬元門檻的。因此,工業統計的企業數量是在變動的。過去一年,由於加強統計執法,加強數據審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數量是減少的。

據介紹,統計制度方法要求,比較對象需要同口徑、同範圍,同批企業進行比較才能真實反映經濟情況。因此,計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要用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除以上年同批企業的同期利潤總額。

毛盛勇指出,影響工業企業基期和報告期利潤的因素,除了經濟因素外,還有一些非經濟因素的影響,包括統計執法的加強;剔除跨地區跨行業重復統計;全面推開“營改增”政策後,一些企業將服務業經營活動剝離等。工業利潤增速與工業用電量、貨運量等實物量指標,以及企業稅收、國有企業利潤、A股非金融企業凈利潤等數據匹配性較好,也反映出利潤數據的可靠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