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底子實 信心足

2018-07-16 19: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中國經濟:底子實 信心足

新華社記者 韓潔

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16日,中國經濟交出今年上半年優異成績單。在外部環境異常複雜形勢下,上半年表現來之不易、彰顯底氣,讓市場更有信心。

觀察經濟形勢,憂患意識不可少,更要有戰略眼光。從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成績單看,中國經濟的底盤越來越穩固。除了增速一直處在合理區間,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三個月低於5%,居民消費價格CPI溫和上漲2%,市場供應平衡支撐經濟平穩運行。

拉動經濟增長的動力越來越強勁。從“三駕馬車”看,外貿對經濟拉動作用早已降至末位,上半年消費對經濟貢獻達到78.5%,同比增長14.2個百分點;從三次産業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54.3%,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60.5%,“壓艙石”作用更加鞏固;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高技術産業增加值、裝備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都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動能轉換提速,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在外部複雜環境中走過上半場的我們更清楚認知自己,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潛力大、韌性強、迴旋餘地大,同時也更清楚自己的短板,更堅定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的信心。

人民有信心,發展有後勁,國家有未來。面向未來,我們要看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世界最大消費市場,有全球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有數量過億的市場主體,有改革開放40年形成的完整産業鏈,也有不斷擴大的國際“朋友圈”……即便面對挑戰,也有信心通過繼續擴大開放、深耕國內市場,化解壓力增強實力。

逆水行舟尤須把穩舵,鉚足勁。置身不確定性增強的外部環境和轉型升級的攻堅期,我們要堅定前行的目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定深化改革開放,堅定推進高質量發展,不斷做厚壓實家底,集聚創新變革的力量,信心百倍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