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推動開放包容全球化——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

2018-07-17 1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6日電 綜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推動開放包容全球化——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

新華社記者

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16日在北京舉行。會晤後,雙方發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表示中歐雙方堅定致力於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推動更加開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橫行的背景下,國際社會對此表示歡迎,期待中國和歐盟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體系,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團長喬·萊嫩對中歐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給予高度評價,對中歐雙方重申支持多邊主義以及基於規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表示歡迎。他表示,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很高興看到中歐雙方同意堅定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的聲明。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研究所副教授法比奧·帕倫蒂表示,中歐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是對歐盟與中國之間友好關係的確認。聲明清楚表明雙方深化關鍵性對話和合作平臺的意願。

帕倫蒂説,生態問題是聯合聲明所涉及的一系列項目、諒解備忘錄及對話的核心內容,其目的是全面實施《巴黎協定》等國際協議。中歐領導人會晤還達成了不少重要成果,其中包括認同二十國集團作用,雙方把其定位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帕倫蒂認為,歐盟正在學習中國的善意和智慧。

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説,今天的世界比以往更需要捍衛多邊主義和抵禦單邊主義,而實現這一目的的方法之一就是通過各成員的通力合作,使得建立在多邊主義基礎上的世界貿易組織變得更加有效。“這並不容易,但如果能夠通過談判使世貿組織改善升級為‘世貿組織2.0’,這顯然比任由單邊主義橫行要好得多。”

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也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越是在貿易關繫緊張之時,越需要保護多邊主義的國際貿易體系,而世貿組織建立的基礎就是多邊主義。現在,有關國家採取的貿易限制性措施已經導致投資領域産生諸多觀望情緒,市場風聲鶴唳,這勢必會對今年及未來全球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

羅克韋爾同時認為,一些國家把失業等國內問題歸咎於進口,這是沒有道理的。事實上,很多研究都表明,大部分工作崗位的丟失是因為技術革新,但技術革新也會創造新的工作。所以,各國政府應採取綜合手段和根源性措施,比如改善教育、增加培訓等,以避免因全球化而起的焦慮情緒走向失控並轉化為大規模貿易衝突。在這方面,採取限制貿易的措施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參與記者:帥蓉、聶曉陽、陳佔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