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條例》主要解決五個方面的問題

2018-07-17 14: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和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本次出臺的《條例》主要解決了當前我國人力資源市場建設與管理工作中的哪些問題?謝謝。

[張義珍]這個問題提的非常好,因為我們在制定《條例》過程中堅持了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制定《條例》就是為了進一步促進人力市場健康發展,進一步促進人力資源市場體系當中突出問題的解決。《條例》堅持發揮市場在人力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著眼于我國人力資源市場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實際,著眼于促進就業創業和人力資源的流動配置,就培育和規範人力資源市場作出了一系列的明確的規定。主要是著眼于解決五個方面的問題:第一,解決市場體系的統一性問題。黨的十七大、十八大都提出了建設統一、規範、靈活的人力資源市場的要求。黨的十九大提出了要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的各種規定和做法。這次《條例》通過立法的手段,確認原來的人才市場和勞動力市場的整合改革的成果,推動建立統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規範,推動形成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第二,解決市場要素的流動性問題。黨的十九大提出,要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條例》明確建立政府宏觀調控、市場公平競爭、單位自主用人、個人自主擇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誠信服務的人力資源流動配置的機制。提出要破除戶籍、地域、身份等體制機制的弊端,促進人力資源的自由有序流動。第三,解決市場運行的規範性問題。《條例》規定了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在求職招聘過程中的基本權利義務,確定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基本的行為規範,明確了政府部門宏觀調控和監督管理制度的基本遵循,切實維護了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合法權益。第四,解決市場主體的公平性問題。《條例》賦予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平等的法律地位,規定用人單位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應當向求職者提供平等的就業機會和公平的就業條件,對公共服務機構和經營性的服務機構統一規範和監督管理,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第五,市場監管的強制性問題。《條例》對人力資源市場主體違反本《條例》行為應當承擔的法律責任進行了明確的規定,明確對黑仲介、人力資源市場的違法犯罪行為要進行查處,為監管執法提供了法律依據。這些問題可以説都是我國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和管理當中的一些突出問題,這次《條例》的出臺,有助於推動解決這些問題,對於推動人力資源市場健康發展必將發揮積極的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