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出新規倒逼仲介機構勤勉盡責

2018-07-18 13: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單被罰,所有業務暫停
證監會出新規倒逼仲介機構勤勉盡責

7月13日,證監會頒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規定〉第十五條、第二十二條有關規定的適用意見——證券期貨法律適用意見第13號》,對仲介機構被證監會或司法機關立案調查的,證監會是否繼續受理該機構業務,進行了明確規定:證券服務機構在各類行政許可事項中提供服務的行為按照同類業務處理。

這也就是説,凡是需要證監會作出行政許可決定的,都屬於“同類業務”。在同類業務範圍內,一單被罰,所有業務暫停!通俗講,就是一家證券服務機構因為IPO業務違法違規正在被調查中,那麼這家機構提供服務的定向增發、公開增發、配股、IPO、可轉債、可交債、公開發行公司債、需要證監會核準的重大資産重組業務,全部不予受理。

不僅如此,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強調,根據《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規定》,證券公司、證券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涉嫌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或者被司法機關偵查,尚未結案的,即使涉案行為與其為申請人提供服務的行為不屬於同類業務,但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的,證監會也將依法不予受理或中止審查其出具的行政許可申請文件。

一段時間以來,調查處罰和行政許可“挂鉤”,引起投行圈高度關注。如今,證監會權威解釋落地。“最要命的是一個業務被查就會造成整個業務條線癱瘓。雖然立案調查結束後,會恢復受理,但是機會不等人,客戶有可能因此流失。”業內人士表示,保薦、承銷、審計、律師、評估、評級等仲介機構都將大洗牌。

企業IPO和再融資不可或缺的仲介機構,被稱作證券市場“看門人”,長期以來,很多發行欺詐與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案中,相關證券服務機構難脫干系,“看門人”打瞌睡、裝睡,甚至為虎作倀。投資者因為仲介機構盡職調查不到位而遭受損失的問題很突出,是資本市場“痛點”之一。

從制度安排上來講,在以充分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資本市場,仲介機構誠實守信、勤勉盡責是解決上市公司和投資者之間信息不對稱的重要制度安排。仲介機構“看門人”角色發揮得好壞,將直接影響發行新股質量,以及投資者切身利益,關係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證監會抓住“痛點”,將調查處罰和行政許可“挂鉤”,以刺痛證券服務行業的神經,將督促仲介機構真正做到歸位盡責。

值得注意的是,6月27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起訴證監會一案作出一審判決,駁回東易所訴訟請求。此前,曾擔任欣泰電氣IPO仲介機構的東易所因不服證監會270萬元的罰沒款,將證監會起訴至法院,要求撤銷行政處罰。該案是全國首例涉及律師事務所在申請IPO過程中勤勉義務認定標準案件。法院判決駁回東易所的訴訟請求,意味著證監會執法原則和勤勉盡責認定標準得到了司法確認。這也説明,在嚴規範促仲介機構歸位盡責這個問題上,行政處罰和司法將進一步形成合力。(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