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能力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
中國經濟有底氣信心足

2018-07-18 18: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7日國家發改委召開的月度發佈會上,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穩定,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升級,質量效益繼續改善,支撐我國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中國有信心、有底氣,也有能力確保實現年度目標任務。

上半年經濟運行呈現五大特點

嚴鵬程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呈現五大突出特點:

穩定性。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內在穩定性,為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打下了堅實基礎。

協調性。産業結構、需求結構和區域城鄉結構更趨協調。上半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個百分點;中西部地區發展較快,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回暖,東部地區新動能繼續集聚,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升級性。産業加快升級,上半年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了11.6%和9.2%,均快於整體工業。消費結構升級趨勢明顯,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農村消費增速繼續快於城市,網上零售保持30.1%的快速增長態勢。

活躍性。隨著重點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釋放了發展動力,改善了市場預期。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連續23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5%,連續10個月保持在54%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

普惠性。上半年,重點群體就業得到較好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持續加強。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是2016年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的最低水平。

下半年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下半年的中國經濟走勢受到各方關注。嚴鵬程表示,中國有能力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

首先,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變化,最終消費與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已達到60%左右,外貿依存度正不斷下降。過去5年,我國的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對外開放的範圍不斷擴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明顯增強,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了96.6%。這些都將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更強勁的動力支撐。

其次,我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衝擊。當前,我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

“下半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嚴鵬程介紹,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潛力;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切實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兩個負面清單的作用,爭取吸引更多的外資。

此外,我國有應對嚴峻複雜困難局面的豐富經驗。嚴鵬程説,我國有獨特的制度優勢,能夠集中力量辦成許多別的國家想辦而辦不了的大事。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就先後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外部衝擊,可以説是積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經驗,能夠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嚴鵬程説,“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以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持續健康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