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汛形勢嚴峻 黑龍江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2018-07-20 09:0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防汛工作視頻會強調
防汛形勢嚴峻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記者從19日召開的全省防汛工作視頻會上獲悉,受前期降雨偏多和後期不確定天氣的影響,今年我省發生主要江河較大洪水、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當前防汛工作的嚴峻形勢,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部署,採取超前主動和科學高效的應對措施,聚焦重點難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的思想準備。

當前,全省防汛形勢十分嚴峻。6月1日至今,全省平均降雨206.9毫米,比歷年同期偏多31%。持續降雨導致江河、水庫水位偏高致使水庫調洪能力下降。7月19日,全省4條大江大河除松花江、烏蘇裏江部分江段低於歷年同期外,其它均高於或接近歷史同期。18條中河中,有10條河流水位偏高0.11~1.24米。截至19日,全省有5座中型水庫、7座小型水庫超汛限水位0.01~0.44米運行,大部分水庫接近汛限水位運行,調洪空間減小。根據7月18日防汛會商分析,今年不排除我省主要江河發生較大洪水的可能,局部降雨、颱風登陸等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根據氣象預報,7月下旬我省還將有2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局地多短時強降雨,加之颱風北上的不確定性,可能造成更大範圍、更大強度的降雨過程。此外,根據水文部門的預報,呼蘭河流域、螞蟻河流域部分支流近期將發生超警戒洪水。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部署,時刻保持百倍警惕,毫不鬆懈地做好各項應對工作。各地要加強組織防汛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特別要抓好大江大河、大中小型水庫、堤防險工弱段、人員轉移責任落實。氣象部門要及時做出降水滾動預報,分析細化過程雨量的中雨、大雨、暴雨量級。同時,要加強短期預報並及時提醒強降雨區域做好防汛準備。水文部門要根據氣象降水預報的範圍和強度,做好條件洪水預報。國土部門要及時發佈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預報預警。

會議強調,要突出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工作,哈爾濱、農墾、綏化、伊春等報汛任務重的地市,要將水庫報汛工作落到實處。要強化水庫汛期值守和巡壩查險,嚴格執行水庫汛期調度計劃,超汛限水位運行的水庫必須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同時,要重點抓好山洪災害防禦,堅持“以避為主、提前避險”的原則,充分發揮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落實山洪災害報汛工作,提高群眾的避險意識,堅決避免群死群傷事件發生。

會議還強調,當前要全力做好江河洪水和城市內澇防禦工作,要認真排查險工弱段、砂基砂壩等度汛隱患,及早處理並做好城市防洪排澇工作。各級防汛指揮部門要對河灘地、旅遊景區、林區、礦區從事種植、養殖、捕魚、觀光人員加強管理,對危險區進行提前清理。各級防指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共同開展洪水災害應急響應行動,確保應急響應行動有序有力進行。(作者:李剛 賈紅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