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署秋糧重大病蟲防控工作

2018-07-24 16:1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正值主汛期,也是病蟲防控的關鍵時期。據全國農作物病蟲測報網監測,受近期降水偏多、高溫高濕天氣影響,水稻“兩遷”害蟲、粘蟲、草地螟、稻瘟病、馬鈴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蟲在部分地區呈重發流行態勢,對秋糧生産安全構成較大威脅。對此,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下發《關於做好秋糧作物重大病蟲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及早落實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病蟲暴發危害,實現“蟲口奪糧”保豐收。

《通知》強調,各級農業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穩定和優化糧食生産的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把病蟲防控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重要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廣泛動員發動,狠抓措施落實。主要領導要親自過問,分管領導要靠前指揮,加強督促檢查,層層壓實責任,贏取秋糧豐收的主動權。

《通知》要求,切實發揮農作物重大病蟲測報網作用,加密監測病蟲源頭區、遷飛流行過渡帶和常年重發區,密切關注湖、庫、濕地等蝗蟲潛在發生區蝗情動態,科學研判病蟲流行態勢,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指導農民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做到早預警,早防治。各地要科學制定防控技術方案,加強分類指導,落實關鍵措施。對稻飛虱、稻縱卷葉螟等遷飛性害蟲,要開展聯防聯控,遏制爆發流行;對突發性的病蟲害,要組織群防群控,遏制擴散蔓延。對粘蟲、草地螟、蝗蟲等蟲害,要抓住低齡幼(若)蟲期,對高密度發生區進行集中統一防治,嚴防高齡幼(若)蟲暴食危害和遷移、起飛危害。

《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現有項目、資金,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發放防控補貼等多種形式,積極扶持發展專業化防治服務組織,大力開展統防統治,推行統一組織發動、統一技術方案、統一藥劑供應、統一防治時間、統一施藥作業等“五統一”服務,確保防治效果、效率和效益,促進減量增效,持續推進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要組織農技人員和機關幹部,採取蹲點包片、進村入戶等形式,開展巡迴技術培訓,幫助農民解決防控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據悉,農業農村部近期將組派病蟲防控督導組,深入秋糧主産區和病蟲重發區,開展工作督導和技術指導,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