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冶礦業項目助力巴新建設美好家園

2018-07-24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7月24日電 通訊:中冶礦業項目助力巴新建設美好家園

新華社記者楊敬忠 郭陽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南太平洋的一顆明珠。本世紀以來,這個以艷麗多彩的天堂鳥為標誌的島國見證了中資企業與巴新人共建家園的成就。

14年前,冶金建設承包商和冶金企業運營服務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冶集團)來到巴新,通過大量建設活動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兩國民心相通。

2004年2月,中冶集團與巴新政府及合作方簽訂瑞木鎳礦項目合作框架協議。2005年8月,中冶瑞木鎳鈷有限公司(中冶瑞木)正式成立。2006年11月,瑞木項目舉行奠基儀式。

目前,項目已探明鎳礦石儲量7800多萬噸,總資源量達1.4億噸,建設總投資122.75億元人民幣,在全球紅土礦濕法冶煉項目中獨樹一幟,成為中企境外最大鎳鈷礦投資項目,也是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有色金屬投資項目。

瑞木項目地處巴新最不發達地區,當地社會和經濟發展落後、基礎設施嚴重不足。此外,巴新大部分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開展現代化濕法冶煉,困難和挑戰異常艱巨。

項目冶煉廠副廠長賈露萍告訴記者:“除了條件艱苦,當地基礎設施薄弱,物流週期長,有時缺少一顆螺絲釘還需從中國或他國採購,加上路途耽擱,很可能3個月就過去了。但這些都沒阻擋我們建設的步伐,項目如期完工。”

2012年12月,瑞木項目舉行竣工典禮後進入生産運營階段,2016年10月達到設計産能,2017年實現全面達標和盈利,當年生産金屬鎳3.5萬噸,平均達産率為108%,居世界同類項目之首。

項目成功的同時,中冶瑞木也不忘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秉持“中國巴新一家親”理念,與當地人民攜手並肩共建美好家園。

中冶瑞木總裁高永學説:“瑞木是巴新的,也是我們的。我們是當地社區成員,當地人是我們公司的員工。我們是一家人。”

2011年,高永學初到巴新,負責公司運營管理,見證了中冶瑞木的發展歷程。他回憶説,當時巴新跟現在區別很大,充滿了挑戰,“我們所在的地方,那時幾乎一無所有、一窮二白。我們跟當地民眾一起,從築路、修橋開始創業和發展”。

項目啟動以來,中冶瑞木投資修建瑞木河大橋、進山公路、貨運碼頭等基礎設施,還為當地社區捐資建設3所希望小學、兩家診所和若干個供水供電項目。

礦區當地員工艾伯特·托貝告訴記者:“2006年以前,這裡沒有公路,大家要步行好幾小時才能到主幹道,再搭汽車進城。現在,公司修築寬闊平整的道路把偏僻鄉村與河對岸主幹道連接在一起,極大地方便鄉親們出行。”

眾多中資企業與中冶瑞木一樣,遠渡重洋、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將中國的資金技術、企業精神、文化價值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播到世界各地,並收穫理解、信任和尊重。

礦業是巴新整個國民經濟中最發達的行業。在中資企業登陸巴新之前,這一行業基本上由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際礦業公司一統天下,所有産品和利潤全部出口,巴新人民很少享受到本國豐富資源帶來的紅利,更談不上共贏發展。中資企業進入之後,這一局面發生了根本改觀。

高永學説,項目實施過程中,管理層組織開展了技術、管理、語言方面培訓,加強員工對管理體系的理解;同時還推行國際化運營標準,大力推動合規運營,樹立中企管理模式成功範例。

本月早些時候,巴新礦業部長約翰遜·圖克告訴媒體,感謝中冶瑞木一直堅守巴新,與當地政府和人民保持密切溝通協作。馬當省省長彼得·亞馬也稱讚中冶瑞木是該省最重要的發展夥伴,希望更多中企前來投資興業,共建美好家園。

高永學表示,中冶瑞木將繼續擴大項目投資規模,為巴新創造更多商機和稅收,造福當地社會和民眾,進一步促進互利共贏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