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稻田認養”模式讓渤海灣鹽鹼地變“智慧農田”

2018-07-25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7月25日電(記者 黃勇賢 高博)夏日的一個上午,渤海灣附近的一個小村子,天津市民呂一楠一家人,穿著長靴在稻田裏忙著插秧。

“到今年秋天,我家就能吃上地裏生産的生態大米了。”呂一楠告訴記者,這是他家在河北唐山樂亭縣古河鄉“認養”的一塊水稻田,他們與村裏的合作社簽訂了協議,對稻田裏收穫的莊稼擁有所有權。

呂一楠説,平時有假期,家人可以到村裏小住,拾掇下自家稻田,體驗城市居民和鄉村“農民”身份變換的樂趣。

近幾年,像呂一楠這樣在城市和鄉間轉換生活的人,在樂亭開始多了起來,他們的到訪也給當地農民增加了旅遊收入。

樂亭是河北省第一沿海大縣,擁有河北省四分之一、超過100公里的海岸線,近三分之一鄉鎮瀕臨渤海,約5萬人口生活在鹽鹼地帶。

在樂亭,當地人習慣稱那些靠近城市、生活條件好點的村莊為“上莊”,而分佈在鹽鹼帶的貧瘠村莊為“下莊”。生活在“下莊”的人們,過去最大的難題就是吃飽。

在有些鹽鹼地區,土壤含鹽量高到令人咋舌。20世紀八九十年代,有的農民還曾在地裏刮鹽土腌鹹雞蛋。呂家人現在“認養”的稻田,就位於海邊的鹽鹼地。

近些年,農業科技的進步,讓過去貧瘠的鹽鹼地,經過改良和開發,逐漸成為可利用的資源。包括樂亭在內的河北鹽鹼地帶,正逐漸成為一片熱土,大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農家樂”“漁家樂”“民宿”等旅遊設施迅速興起,而享有旅遊資源的樂亭鹽鹼帶,現在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樂亭水稻種植期是5月到10月,與旅遊旺季完全重合。從海邊戲水遊玩,到體驗農桑之樂,對城市遊客特別有吸引力。”古河鄉原野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福生介紹説。

李福生説,水稻種植原來只能使鹽鹼帶農民“吃上飯”,現在推出“稻田認養”休閒農業新模式,稻田可由認養人親自耕作管理,也可由合作社人員全程託管,認養人還能通過手機App全程監控自己地塊水稻生長狀況。通過這項舉措,傳統鄉村農業資源拓展為休閒旅遊資源,畝均效益實現倍增,農民收入也較大增加。

除了生産水稻和小麥等糧食作物,在現代農業的支持下,樂亭大量的鹽鹼地經過改良,已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的果蔬生産基地。樂亭縣湯家河鎮的6.9萬畝土地中,有5萬多畝是鹽鹼地。近年來,該鎮參與了唐山市濱海鹽鹼地改造項目,如今種植的1萬畝蘋果園,年經濟效益達到3000萬元,周邊5000多家農戶獲益。

“我們的果子直供北京京客隆商貿已經10多年,年年供不應求。”樂亭縣雷剛果樹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吳殿民介紹説,過去誰會想到,今天的鹽鹼灘上會長出“金水果”。

據介紹,近年來樂亭加大推動農旅一體化發展,推出了體驗農耕時代、趕海捕蟹做漁民等主題旅遊項目,同時根據季節推出“鮮桃採摘節”“觀鳥節”“皮皮蝦節”等時令參與項目,豐富了旅遊體驗,讓遊客慢下腳步,細“品”樂亭。

不僅是樂亭,河北滄州等地也在積極開發鹽鹼地帶,變“廢”為寶。隨著産業扶持和農業科技的進步,河北鹽鹼地帶正在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