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份《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發佈

2018-07-25 20: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25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佈我國首份《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對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德智體美和學校教育教學等狀況作出呈現並提出相關建議。

據介紹,2015年至2017年,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組織實施了第一週期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監測以四年級、八年級學生為對象,分年度開展德育、語文、數學、科學、體育與健康、藝術六個學科監測工作,並對各學科的課程開設、條件保障、教師配備、學科教學以及學校管理等相關因素進行測查。

報告指出,監測數據表明: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人生價值取向積極,具有良好的行為規範;學生學業表現良好,綜合應用能力相對薄弱;學生心肺功能、速度素質達標率較高,但肥胖、近視和睡眠不足問題較為突出;學生演唱表現較好,但音樂聽辨能力與賞析能力、美術基礎知識與賞析能力均有待提高;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家庭作業時間過長,參加校外學業類輔導班比例較高,學習壓力較大;學生對課程的喜歡程度高,但部分課程的課時設置和內容安排欠合理;教師受學生喜歡程度高,但部分教師探究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有待提升;學校文化氛圍濃厚,育人環境較好;學校教學資源配備較為充足,資源使用率有待提高;家長普遍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在親子溝通、教育方式上有待改進。

以學生課業負擔為例,監測發現,四年級學生數學、語文單科平均每天作業時間在60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14.7%、21.5%,在2小時以上的比例分別為4.4%、8.7%;八年級學生數學、語文單科平均每天作業時間在60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19.2%、15.1%,在2小時以上的比例分別為4.6%、3.4%。四年級學生參加數學和語文校外輔導班的比例分別為43.8%、37.4%,八年級學生參加數學和語文校外輔導班的比例分別為23.4%、17.1%。

基於監測結果,報告從健全德育工作機制、補齊體育和美育短板、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學資源使用率、完善家庭教育指導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