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宏觀經濟保持住了穩中向好的勢頭

2018-07-26 19: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劉偉介紹財政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偉:上半年的宏觀經濟數據都出來了,其實國新辦之前召開的相關發佈會,可能你們已經查閱到,對上半年宏觀經濟相關指標的介紹,整個上半年我國宏觀經濟保持住了穩中向好的勢頭。從財政的數據來講,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能夠增長10.6%,它是跟我們整個經濟穩中向好發展密切相關的。我首先回答我們1到6月份的運行是正常的,中國經濟是總體穩定、穩中向好的。

第二,為什麼會提出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首先要講,剛才給大家介紹的政策都是在中央經濟工作會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大政方針之下穩步推進的,我們不搞大起大落,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根據形勢變化相機預調微調。

剛才通報了幾個加法,雖然是在年初我們預算盤子之外的,比如剛才講的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擴大到所有企業,這些都是在年初整個大邏輯之下的進一步的加量,並不是宏觀經濟發生了什麼重大的波動,我們沒有採取大水漫灌式的、突擊式的措施。這裡我想特別講“更加積極”,我作為財政部的同志,我理解“更加積極”是三個內容,一是根據新的形勢判斷可以微調,可以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的配置,做一些加法。二是我們現在已經納入計劃的一些工作,一些重大的政策在落地的環節,還必須要加大工作力度。三是這位記者朋友關心的,我們各個部門的政策要聯動和配合,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是共同推進、協同,我在前面也講到政策協同,剛才講到融資難、融資貴,我們作為財政政策要配合的是,如加快設立融資擔保基金首期募集600億以上,協同省級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支持融資擔保行業發展壯大。同時,我們又配置一些財政的鼓勵政策,這也是財政跟貨幣政策配合的一個體現。還有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也是需要市場整個資金面的一個配合。因此,各項政策不是孤立的,需要大家協同推進。

關於中美經貿摩擦,對此外交部、商務部已經有明確的態度。

第四是加強相關方面銜接,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