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財政政策主要著力點一是在減稅降費 二是保持支出強度

2018-07-26 20: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劉偉介紹財政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偉:積極財政政策,我們主要著力點一是在減稅降費,二是保持支出強度,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民生的投入強調發揮支出效益,我在前面通報中講到,今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財政赤字2.38萬億元,保持2017年規模水平不變。雖然財政赤字率由3%降到2.6%,但其實財政赤字的規模是沒有減的,主要是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規模增加了。我們安排地方發行的政府債券,除了納入財政赤字的8300億元一般債券外,另外還有1.35萬億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這是在財政赤字外的一個制度安排。但我要強調的是,這些地方政府債券都是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限額之內的,不是地方想怎麼發就怎麼發,必須嚴格控制在法定限額以內。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35萬億元,比2017年增加了5500億元,連同一般債券8300億元,都是確定了重點支出方向的,要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戰略以及精準扶貧、生態環保、棚戶區改造等重點領域,優先用於在建項目平穩建設。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們在嚴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依法要求地方不得違規亂舉債的同時,必須要開好合法合規舉債的“前門”,這就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8300億元一般債券和1.35萬億元專項債券,在國家確定的重點支出方向上,希望地方政府把債券資金用好用出效益。“加快”兩個字,是按照今年預算安排,希望在後半年,就是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把1.35萬億元專項債中尚未發行的部分,根據項目準備情況,由地方政府按市場化原則協商金融機構平穩有序發行。我們強調要有效保障在建項目融資需求,但這些項目必須是要符合相關政策、納入相關計劃,是地方本來就應該推進的項目,而不能是超越財力水平盲目鋪攤子,要避免新增隱性債務。

第四是加強相關方面銜接,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