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企業研發經費投入佔比近九成

2018-07-27 10:52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河南省研發統計年報發佈
企業研發經費投入佔比近九成

7月26日,記者從省統計局獲悉,近日出爐的2017年河南省研發統計年報顯示,去年我省持續推動創新驅動發展,科技研發工作明顯加強,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快速增長,投入強度(R&D經費與GDP之比)大幅提高。

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研發的投入力度、評價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指標。“通過這個指標,我們可以觀察一個地區、一個城市未來的發展潛力。”中國(河南)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喻新安説。

2017年河南省研發統計年報顯示,去年我省R&D經費投入582.1億元,同比增長17.8%,比上年增速提高4.2個百分點,比全國增速高6.0個百分點左右,高於我省GDP現價增速6.6個百分點,R&D經費投入實現快速增長。

R&D經費投入佔GDP比重比明顯提高。初步測算,全省2017年R&D經費投入佔GDP比重達到1.29%,比上年提高0.07個百分點,同全國提高0.01個百分點相比,河南高出0.06個百分點,説明我省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明顯提高。

年報顯示,企業是支撐全省研發投入快速增長的主要因素。2017年,全省企業R&D經費投入516.8億元,同比增長18.7%,佔全省R&D經費的88.8%,佔比明顯高於全國;2017年全省新增88億元R&D經費中,企業新增83.5億元,佔94.9%,有效支撐了全省研發投入快速增長。

各類研究機構是我省研發的主導力量。2017年全省有研發活動的單位中,包括企業研究機構在內的全省各類研究機構3327個,佔80.9%,R&D人員11.5萬人,佔43.1%,R&D經費投入256.7億元,佔44.1%,主導了全省的研究開發工作。

政府支持研發資金髮揮了重要作用。2017年我省科研機構、高校、其他事業單位R&D經費投入中,政府資金分別佔66.2%、57.9%、70.0%,有效支撐了政府屬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其他事業單位的重點研發項目開展,較好地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有效調整全省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提高了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年報還顯示,在省轄市中,鄭州、洛陽、許昌2017年R&D經費投入佔據前三位,濟源、新鄉、洛陽領跑R&D投入強度。

從R&D經費投入力度來看,鄭州市R&D經費投入最多,為158.7億元,佔全省的27.3%,其次為洛陽市,R&D經費投入為86.4億元,佔全省的14.8%;許昌市、新鄉市、焦作市、南陽市、平頂山市2017年R&D經費投入都在30億元以上,分別處全省第三至第七位,上述7市研發投入佔全省76.3%,是我省研發重點地區。(記者 樊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