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努力躋身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城市行列

2018-07-27 15: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廈門市常務副市長黃強,武漢市常務副市長陳瑞峰,佛山市市長朱偉,貴陽市市長陳晏介紹本地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做法,並答記者問。

[廈門市常務副市長 黃強]各位媒體朋友們,下午好。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廈門工作的關注、關心和支持。上個世紀80年代習近平總書記在廈門工作期間就強調過:“經濟特區的任務就是改革,經濟特區應改革而生,我們要承擔起這個責任。”廈門始終牢記習總書記的囑託,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大力推動簡政放權,不斷激發和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首先,是找“支點”。廈門從2015年就率先啟動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市委全委會專門審議通過了《關於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意見》,明確提出力爭通過三年左右的努力,躋身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城市行列。具體做法是,對標國際一流,在國內率先參照世行指標體系,通過第三方機構評估,查找差距和短板,並將其作為突破瓶頸的著力點和創新創造的切入點。通過幾年的努力,我市營商環境從2014年相當於全球經濟體第61位提高到2017年的第38位,三年提高了23位,極大改善了營商環境,有效促進了企業增加和投資增長。2016年、2017年廈門新增商事主體分別增長24%、21.9%;去年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 %,民間投資增長20.9%。

其次,是治“痛點”。在營商環境評估創建中,我們發現,“辦理建築施工許可”是排名最靠後的一項指標,2014年排在全球第164位,這也是企業反映最為強烈的問題。我們以此為重點,依託“多規合一”改革成果,大膽探索,首創“五個一”項目審批管理體系,即“一張藍圖”、“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取得了明顯成果,排名三年內躍升40位。這一體系被國務院認可並作為統一的標準在全國推廣,成為工程建設審批制度改革的“廈門藍本”。

第三是解“難點”。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一個是便利化。早在2015年,我們就提出“就近辦、馬上辦、網上辦”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2016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預審、網上辦理,佔全部審批服務事項的97.8%,其中264個實現全流程網上審批,362個實現全城通辦),讓“數據跑路”取代“群眾跑腿”。我們提出的目標是實現大多數事項從“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從“地上自助”到“網上自助”、從“市區分辦”到“處處可辦”。另外一個是降成本。2016年至2017年共出臺實施75條減稅降費降成本措施,三年累計為企業清費減負約600億元,做到改革措施與企業感受同頻共振。立足新起點,廈門市將繼續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按照習總書記對廈門提出的要求,建設成為“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