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佛山:突出開展“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

2018-07-27 16: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廈門市常務副市長黃強,武漢市常務副市長陳瑞峰,佛山市市長朱偉,貴陽市市長陳晏介紹本地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做法,並答記者問。

[佛山市市長 朱偉]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政策吹風會,向大家介紹佛山市近年來優化營商環境的做法,也很感謝提供這麼一個平臺,向廈門、武漢、貴陽兄弟城市學習。佛山地處珠三角腹地,是我國重要製造業基地,實體經濟和民營經濟發達,近年來,佛山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突出開展“一門式一網式”政府服務模式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績。

第一,抓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我們大幅削減和不斷優化調整審批事項,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及時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級取消審批和管理服務事項969項,其中涉企事項574項,市向區下放493項,區向鎮(街道)下放421項,全市90%以上行政許可、公共服務事項下放區、鎮(街道)。與此同時,大幅減稅降費、放水養魚,近兩年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630億元,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不僅促進了已有市場主體的發展,還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場主體,市場主體數量從37.5萬戶增至66.4萬戶,增長77%。

第二,抓創新監管,營造公平和秩序。加快建立新型市場監管模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創新開發應用廣東省首個覆蓋市、區、鎮(街道)三級的市場服務監管平臺,歸集近66萬市場主體的有效監管數據6739萬條,實現對市場主體的全生命週期服務和有效監管。健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規範市場執法行為,推進跨部門的聯合監管和“互聯網+監管”,實行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減少監督中的重復、煩苛和自由裁量權。

第三,抓優化服務,提升服務效率,增強企業群眾獲得感。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在全國率先實施“一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模式改革,將原來分散在不同部門的1169個事項整合集中到一個窗口辦理,實現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只上一個網”“最多跑一次”和“全天候不間斷服務”,等候辦理時間壓縮至15分鐘以內,審批時間平均壓減80%以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國率先開創“5+5”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模式,實現開辦企業全流程5天內辦結;推行“365天24小時不打烊”網上服務,90多項服務事項通過自助終端隨時辦,營業執照實現5分鐘全自助辦理。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