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外貿進出口增長形勢喜人

2018-07-28 13:51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甘肅省外貿進出口增長形勢喜人
上半年實現進出口總值200億元 同比增長40.2%

記者近日從蘭州海關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0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40.2%。其中,出口總值67.8億元,增長42.9%;進口總值132.2億元,增長38.9%。

據蘭州海關分析,隨著今年以來國際市場需求總體上升,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為我省外貿持續向好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內外部條件。據統計,上半年我省外貿進出口總值保持兩位數增長,進出口總體增速高於全國32.3個百分點,遠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在一季度大幅增長的基礎上,二季度全省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強勢增長,6月當月進出口增長率創2016年6月以來新高,達到65%,其中,出口增長45.8%,進口增長75.3%。全省新能源材料進口29.5億元,增長3.9倍;機電産品出口39億元,增長70.3%,佔同期全省出口總值的57.5%。

上半年,我省國有外貿龍頭企業成為拉動全省進出口增長的主要因素。金川集團、蘭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出口同比增速分別達到91.5%和235%,進出口合計佔同期全省外貿總值的44.8%。民營企業也表現活躍,外貿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上半年,我省民營企業進出口72.8億元,同比增長33.2%。其中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異軍突起,出口石墨電極21.3億元,同比增長6.4倍;天水華天科技進出口18.3億元,同比增長31.3%。

同時,我省充分發揮“一帶一路”黃金通道優勢,中歐、中亞、南亞、中新南向四大通道優勢轉化為貿易優勢逐漸顯現。上半年,蘭州海關共監管中歐班列51列,集裝箱1832個,比去年同期增長12.04%,貨值8501萬美元,同比增長25.8%。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41.7%,高出全省進出口平均增速1.5個百分點。對歐盟進出口大幅增長80.8%,高出全省平均增速40.6個百分點。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蘭州海關進一步優化通關作業流程,優化稅收徵管作業方式,提高查驗作業效率。上半年,蘭州海關進口海關通關時間1.81小時,比全國同期平均水平快5.95小時,較去年同期壓縮71.4%,排名全國第一。通關效率進一步提升,為我省外向型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助力甘肅外貿持續向好發展。(記者 嚴存義 曹立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