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關檢融合“整合申報項目”介紹

2018-07-31 17:52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海關總署統一部署,從今年8月1日起,海關進出口貨物將實行整合申報,報關單、報檢單合併為一張報關單。此次整合申報項目是關檢業務融合標誌性的改革舉措,將改變企業原有報關流程和作業模式,實現報關報檢“一張大表”貨物申報。

以下是有關該項目的進一步介紹:

項目主要內容

整合申報項目主要是對海關原報關單申報項目和檢驗檢疫原報檢單申報項目進行梳理,報關報檢面向企業端整合形成“四個一”,即“一張報關單、一套隨附單證、一組參數代碼、一個申報系統”。同步編寫並對外發佈《進出口貨物報關單填制規範》(2018年60號)、《進出口貨物報關單和進出境貨物備案清單格式》(2018年61號)、《進出口貨物報關單申報電子報文格式》(2018年67號)等公告。

1整合原報關、報檢申報數據項。

在前期徵求各部委、報關協會、部分報關企業意見的基礎上,按照“依法依規、去繁就簡”原則,對海關原報關單和檢驗檢疫原報檢單申報項目進行梳理整合,通過合併共有項、刪除極少使用項,將原報關、報檢單合計229個貨物申報數據項精簡到105個,大幅減少企業申報項目。

2原報關報檢單整合形成為一張報關單。

整合後的新版報關單以原報關單48個項目為基礎,增加部分原報檢內容形成了具有56個項目的新報關單打印格式。此次整合對進口、出口貨物報關單和進境、出境貨物備案清單佈局結構進行優化,版式由豎版改為橫版,與國際推薦的報關單樣式更加接近,紙質單證全部採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套打,不再印製空白格式單證。修改後的進口、出口貨物報關單和進境、出境貨物備案清單格式自2018年8月1日起啟用,原報關單、備案清單同時廢止,原入境、出境貨物報檢單同時停止使用。

3原報關報檢單據單證整合為一套隨附單證。

整合簡化申報隨附單證,對企業原報關、報檢所需隨附單證進行梳理,整理隨附單證類別代碼及申報要求,整合原報關、報檢重復提交的隨附單據和相關單證,形成統一的隨附單證申報規範。

4原報關報檢參數整合為一組參數代碼。

對原報關、報檢項目涉及的參數代碼進行梳理,參照國際標準,實現現有參數代碼的標準化。梳理整合後,統一了8個原報關、報檢共有項的代碼,包括國別(地區)代碼、港口代碼、幣制代碼、運輸方式代碼、監管方式代碼、計量單位代碼、包裝種類代碼、集裝箱規格代碼等。具體參數代碼詳見:海關總署門戶網站>在線服務>通關參數>關檢融合部分通關參數查詢及下載。

5原報關報檢申報系統整合為一個申報系統。

在申報項目整合的基礎上,將原報關報檢的申報系統進行整合,形成一個統一的申報系統。用戶由“互聯網+海關”、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接入。新系統按照整合申報內容對原有報關、報檢的申報數據項、參數、隨附單據等都進行了調整。

整合原則

海關總署全面貫徹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部署,按照在全國通關一體化框架下實現關檢業務全面融合的要求,遵循全面融合與平穩過渡相結合、強化監管與簡化手續相結合、維護安全與促進便利相結合、防範風險與提升獲得感相結合的原則,在企業申報環節以流程整合優化為主線,以信息系統一體化為支撐,以便利企業為目的進一步精簡申報項目,參照國際標準,尊重慣例,實現單證統一、代碼規範、申報系統整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