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2018-07-31 19: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併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 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7月17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優勢,當好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李克強通報了上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中共中央關於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後發言。他們贊同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並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優化營商環境、增強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動力、加強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做好重點區域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深化兩岸民間産業合作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中共中央觀大勢、把方向、謀全局,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改革開放步伐,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新成績。

習近平強調,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牢牢把握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部署要求,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重大問題,深入一線考察調研,提出意見和建議,為中共中央科學決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據。特別是各民主黨派中央主要負責同志堅持問題導向,親赴扶貧一線蹲點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聽取第一線聲音,深入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展示了新氣象、新面貌、新作為。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了針對性很強的意見,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強調,下半年,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基礎上,在改革開放和結構調整等方面積極進取,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紮實細緻工作,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習近平給大家提出3點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保持信心、堅定決心,更廣泛地凝聚共識。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上來,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共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二是希望大家聚焦中共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發揮特點優勢,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要聚焦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圍繞實施重大戰略,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等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推動創新創造關鍵問題、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深入考察調研,多深入基層尋計問策,提出更多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和建議。三是希望大家正確認識當前社會熱點問題,加強思想引導,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要密切關注廣大成員和所聯絡群眾的思想動態,加強溝通和引導,使他們客觀看待當前形勢,相信有中共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有改革開放40年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豐富經驗,有廣闊的國內市場、經濟發展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要開展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絡群眾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努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丁薛祥、劉鶴、胡春華、尤權、王勇、肖捷、何立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張伯軍、張道宏、李世傑、朱永新、曹鴻鳴、賴明、黃榮、高鴻鈞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