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金磚機制為世界經濟多邊合作增添活力

2018-07-31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31日電 財經觀察:金磚機制為世界經濟多邊合作增添活力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趙熙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近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此次會晤中,金磚國家領導人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的明確信號,表達了繼續推動金磚合作在第二個“金色十年”實現更好發展,進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的堅定決心。

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的響亮聲音。在會晤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中,金磚各國重申支持多邊主義,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具代表性、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方向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大範圍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指出,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南北失衡等深層次、結構性問題還未消除。地緣政治衝突此起彼伏,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直接影響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外部環境。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要加強貿易投資、財金、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實。要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框架內,堅定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

2018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正值多邊主義面臨空前挑戰之際,金磚各國對當前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的單邊主義行為不斷加劇表示擔憂,因為單邊主義給發展中國家帶來不良影響。

拉馬福薩説,金磚國家正成為世界上頗具影響力的一股力量,應進一步擴大彼此間的貿易規模,捍衛多邊主義。

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和巴西總統特梅爾均表達了對多邊主義以及加強金磚國家間合作的強烈支持。

金磚發展增益世界

當前,金磚五國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的40%,市場規模龐大,對現代産品和服務的消費需求不斷增長。

據南非政府提供的數據,過去4年裏,金磚國家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力量,貿易總量約佔全球貿易總量的17%。目前,金磚國家生産了全球約三分之一的工業産品以及一半的農産品。在跨境投資領域,金磚國家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2009年,金磚國家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16.9%;如今,這一比重已達20.5%。2009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佔全球對外投資總額的9.7%;如今,這一比重達到14%。

南非貿易和工業部長戴維斯表示,金磚國家近年來為全球經濟增長做出了突出貢獻,未來幾年,金磚國家將繼續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相互砥礪共謀發展

《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説,金磚國家將啟動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全面運作。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旨在深化金磚國家在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投資等領域合作,最大程度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應對相關挑戰。

對此,特梅爾表示,金磚各國只有更加開放才能讓自身更具競爭力,需要以更開放的姿態迎接更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更新的思想理念。他呼籲金磚國家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挖掘合作機遇,給金磚各國人民帶來福祉,並表示巴西將全力支持金磚國家合作。

普京表示,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著獨特角色,目前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已佔全球經濟總量近四分之一,而且體量還在不斷增長。他表示,當前的數字化革命給金磚國家合作帶來更多機遇,金磚國家應創造良好環境以吸引更多投資。俄羅斯支持金磚國家在電子商務、中小企業發展及減少行政壁壘等方面合作。

莫迪説,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各國間的聯絡將變得更緊密,世界也變得更扁平化,只有充分利用好新工業革命的國家才能收穫最多成果。他表示,印度樂於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與金磚各國加強合作。

專家認為,當今全球面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威脅,需要新的視野和機制來實現可持續發展,金磚國家在維護多邊主義、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